台中揮不去「酒駕之都」臭名 今年前7月酒駕致死人數六都最高

地方

今年3月初因應疫情升溫,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當時宣布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反彈聲量大,台中市長盧秀燕選擇和民意站在一起,認為防疫重要,抓酒駕也很重要,強調「酒駕沒有防疫假」。

不過根據內政部警政署最新的統計資料,今年度1月到7月間,六都因為酒駕肇事致死的人數卻仍然以台中市的10人最高,「酒駕之都」的臭名仍舊揮之不去。

台中市酒駕致死人數六都最高

和去年1月到7月相比,台中市的酒駕致死人數從15人下降到10人,確實是進步的,酒駕發生件數也減少約30件,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一再強調「酒駕零容忍」,3月初也曾因為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取消全國性酒測,而怒槓中央,喊出「酒駕沒有防疫假」,種種作為看起來對於「酒駕零容忍」是有拿出態度強力執法的。

不過,民進黨籍議員賴佳微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資料,台中市今年1到7月因酒駕肇事死亡的人數仍然還是六都最高,除此之外,也是六都當中唯一每個月份都有人因酒駕而離世的城市。

民進黨籍議員江肇國也表示,這兩天台中就發生2起酒駕事故,認為中市府必須更加嚴正看待酒駕問題,尤其基層警力實行酒測的密度已經很高,但顯然民眾仍然心存僥倖,要有效遏止酒駕歪風,單靠警政單位絕對是不夠的。

有進步但仍需努力,議員建議加強代駕宣導

民進黨籍議員賴佳微、江肇國和周永鴻都認為,以現在的數據顯示,台中市酒駕問題是全台數一數二嚴重,市府各相關局處應持續在各式飲酒場所宣導酒駕零容忍,加強民眾酒後應找代駕的觀念,也提醒同行乘客,搭乘酒駕者的車也會受到「連坐罰」,也建議市府能夠整合各局處的資源,並集思廣益,有更多具體的防制作為,不要讓酒駕一再奪走市民生命,更不要讓台中被冠上酒駕之都的臭名。

根據今年1到7月的統計數字,六都當中酒駕致死人數最少的台北市,僅2月份1位,往回看去年同期甚至是掛零的,如此好的成績,很大部份要歸功於完善的大眾交通設備,並且地狹人稠,相比偏鄉地區大眾交通較不便、計程車遠比都會區來得少,代駕觀念也不興盛,就算有,但幅員遼闊,相對收費高,民眾會比較容易抱持著僥倖想法。

舉例來說,今天在台北市喝到12點,都還有捷運可以搭乘,但在台中市喝到10點半,要回家可能只剩下計程車的選項,那考慮到方便性的問題,很多人經過內心的掙扎後還是會選擇自駕。

酒駕加重罰則上路1年多,肇事傷亡減少3.44%

中央為更加有效的防制酒駕,立法院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從108年7月1日起加重酒駕罰則,包括汽機車酒測超標的罰鍰分流,汽車最高罰則提高到12萬元,同車乘客可處6百至3千元罰鍰,酒駕累犯者重新考照後,車上強制安裝酒精鎖一年等。

而加重罰則上路一年,警察機關取締酒駕違規8萬5764件,較過去同期減少1萬1006件,酒駕肇事傷亡人數5056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74人,下降約3.44%,此數據讓警政單位士氣大增,對於酒駕歪風的改善,算是有初步成效。

最大的改變在於對累犯的罰則,過去累犯最重也就是9萬,而現在從第三次被抓到以後,每一次都加罰9萬,換句話說,如果是汽車駕駛,第三次被抓到酒駕,罰鍰則會高達21萬元,若是拒測,則每次往上遞加18萬元,藉此達到嚇阻效果,但要在更加提升績效,單靠修法肯定不足,不論中央或地方都必須持續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