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策略 幫你與錢建立好關係

書摘

捨棄掉有錢就能快樂的期待,這是圓滿人生的關鍵。無論媒體、你的老闆或父母怎麼說,就算這種奇妙的想法令人很想相信,但終究只是一場空。接受這一點可以使你少受幾年苦,不用遭受尋找快樂卻得不到的挫折感。還記得麥德斯國王(King Midas)嗎?雖然諸神應允他的願望,讓他可以點石成金,但當他碰觸自己的女兒,竟連女兒也變成黃金,他這才收回之前的願望,了解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大多數人對快樂的認知並不正確。我同意餐桌上有食物可吃、付得起房租,和前面提到金錢的其他好處都可以使你更快樂。然而科學研究發現僅10%的快樂來自社會地位或財富等外在因素;研究也證明當人們不再汲汲營營反而比較快樂;另有50%的快樂取決於基因;其餘的40%則是你我可以做到的內在改變,像是多感恩、多慈悲、多靜思。了解這些可以釐清你與錢的關係,協助你忘掉不合理的觀念。

在此提出一個能看得更長遠的觀點,供各位思考。錢並不是持久的靈性貨幣。錢是人類的發明,只屬於現世。此刻我們可以好好的使用它,但等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錢並無法跟我們一起走。到時我們勢必得放下金錢和所有物質牽掛。我們怎麼用錢,以及處於財務壓力下時怎麼對待自己,能增加或分散我們內在的正能量。

策略一:檢視對錢的期待

請捫心自問,你對錢的期待是什麼?那些期待是否實際?請記住,錢只是個人財富的元素之一。當基本生存需求獲得滿足後,錢確實可以帶來自由、減輕壓力,那是真正的恩賜,但錢無法解除你的痛苦,或是讓你不再跟自己過不去。

策略二:捨棄對錢的幻想

擺脫圍繞著金錢的錯覺,你得到的好處是能夠更清楚、更有愛的處理個人財務,少幾分煩惱,尤其當你別無選擇或是感到失望時。這麼做不是要你犧牲,而是要你與現實和諧相處,並且找出積極的解決辦法。

策略三:了解金錢像一面鏡子

金錢反映自我感覺。它就好像解讀不規則墨跡的羅沙(Rorschach)測驗。某片墨跡在你看來可能像女殺手,我卻覺得是天使。我們賦予金錢各種意義,而它反映出來的可能是任何東西,從你對自己的工作和慷慨感到驕傲,到較不順遂的羞慚、內疚和失敗狀態。金錢也反映我們認為重要的事。請檢視你的支票簿或信用卡帳單。注意你的花費透露什麼訊息,不論那是好是壞。

假設你曾經費盡心力的去追求,卻沒有致富的命,而在這物質掛帥的世界就算很難做到,也請設法對此保持心平氣和。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你沒有做錯任何事,重點永遠在於:盡量善用你擁有的錢財,在能力範圍內慷慨;在你的周遭創造愛。寬心、放下、對小事感恩,練習在錢財及所有其他一切上,向更高的力量臣服,你會體驗到謙卑的幸福,那便是臣服的報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