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台南走一走》阿中部長藺草帽的超級任務

地方

5月底,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防疫五月天」造訪台南,頭上的千鳥印花藺草帽休閒又帶時尚感,負責製作的台南西港檨林「藺草工坊」立刻湧入訂單。這頂帽子的誕生,源自一場「美麗的誤會」,藺草工坊的社區媽媽師傅從發想到製作,在短短兩天半內完成這場不可能任務,也讓西港藺草蓆創作以嶄新面貌重返鎂光燈下。

藺草工坊坐落在碧草如茵的古老三合院中。

沿曾文溪堤防一路往東,經過一塊塊胡麻田,靜謐的「檨仔林」坐落曾文溪北岸。這個從康熙年間就存在的老聚落曾沿溪種植檨仔(土芒果)樹,但在日治時期施作曾文溪治水工程,淹沒青果纍纍,只有檨仔林古稱留存至今。

藺草工坊所在的百年三合院碧草如茵,店鋪陳列各色藺草小物,小至零錢包、杯墊、飲料提袋,大到依二十四節氣設計配色的「節氣包」、台南女兒林志玲嫁妝之一的「風華包」,琳瑯滿目。工坊靠窗擺著幾頂剛完工的藺草帽,師傅們笑著說,最近這頂部長同款帽供不應求,一個多月來拚命消化訂單,好不容易有幾頂可放在店裡展售。

結合藺草與皮革的「風華包」,是台南市府給志玲姊姊的嫁妝之一。

藺草工坊成立5年,開發出5、60種藺草用品,卻在陳時中到訪前遲遲未開發出藺草帽。其中原因,得從㵪仔林的藺草產業話說從頭。

農業社會的必備品

沒有塑膠袋的年代,柔軟又有韌性的藺草是常見綑紮材料,到市場買肉買菜,拿根藺草一紮就能提回家;裝貨、搬運少不了藺草袋,吸濕吸熱的藺草蓆更是家家戶戶的必備品。西港鄰近高雄岡山、台南仁德、學甲的藺草產地,70年代,全台有7、8間大型機器製蓆廠,西港就占3間,工廠幾乎全年無休,客戶捧著錢在門口排隊。

偏硬、有菱角的「三角藺」,也被用為藺草用品的編織素材。

時代變遷,睡草蓆的人少了,台製藺草蓆的價格終究拚不過便宜的中國大陸、東南亞進口品,製蓆場接連歇業,檨仔林的全台最後一間製蓆廠「茂興製蓆」也準備關門大吉。

這時,檨林社區發展協會發現這項長期被忽略且即將消失的製蓆產業,檨林社區發展協會前執行長謝錦郎與茂興製蓆的負責人莊振章商量,希望一起投入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思考如何將「藺草蓆」製成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

翻面曬乾的藺草包。

從自身經驗出發  不斷嘗試

由於台灣藺草產量稀少,藺草工坊透過茂興製蓆向東南亞進口手編藺草蓆,再將半成品設計加工。蓆的尺寸固定,延展性與柔軟度都遠低於布料,彎折時還有方向限制,無法像手工編織那樣立體塑形,社區請來竹編老師、拼布包老師教學,一次次嘗試與糾錯,設計出以包款為主的藺草產品。一個手工藺草包從打版、剪裁、車縫、翻面日曬、車內裡布,平均得花三到五天,極費心力。

工坊師傅細心車縫藺草包。
從各式包款、帽子到小物,藺草工坊已開發出5、60種商品。

工坊的五位師傅,都是有服裝、製鞋相關產業經驗的社區媽媽。她們從自身需求出發發想產品,成果逐漸被大眾看見。散發陽光香氣的藺草包被選為市長就職典禮紀念,甚至躍上華航商品目錄,從社區產業成為獨樹一格的品牌。

完成不可能的部長藺草帽任務

受限蓆的材質,社區遲未開發出藺草帽。未料在阿中部長到訪前兩天半,藺草工坊專案經理康家瑜看到一則讓她嚇出冷汗的新聞。

「市長宣布要送阿中部長西港的藺草帽當伴手禮!」

曾任職名牌服裝加工廠的陳珊玲,是阿中部長藺草帽的幕後功臣之一。

康家瑜一問,原來當初公所人員到藺草工坊挑選給部長的行頭時,不慎拿走臺東石山部落寄售的月桃葉編織帽。一般流程,從發想、做樣品到正式上架得經過好幾個月。部長週六來訪,新聞播出時已是週三下午,要從無到有生出一頂帽子,工坊師傅都認為不可能。

工坊師傅正為藺草包打版。

康家瑜學習製作藺草產品僅兩年多,抱持初生之犢勇氣認為仍得一試,立刻提筆畫版型,工坊師傅陳珊玲曾在名牌服裝加工廠工作,是針車熟手,兩人加班到深夜,隔天一早再到工坊趕工,完成初版樣品。

藺草工坊專案經理康家瑜(左)從零開始學習製作藺草用品,現在已可獨力完成藺草包。

以草蓆拼接的藺草帽,圓形帽頂車縫不易,彎曲幅度大的帽圍尤其難做,最終以四片藺草裁片拼接才完美呈現。週五早上,百年布莊「錦源興」的負責人楊子興帶來他設計的千鳥紋印花布,黑白雙色印花中藏著黑面琵鷺,為藺草帽添了臺南味。師傅們分工合作,火速打版、剪裁、車縫,趕工到半夜完成九頂藺草帽,週六上午交貨,剛好趕上部長下午來訪。

看著電視新聞中頭戴藺草帽的防疫五月天,工坊師傅都開心地笑了。「覺得很榮幸,能把帽子做出來,真是意想不到。」

現在師傅們仍不斷調整工法,希望將更完美的藺草帽呈現給客人。篤定的是,像「部長帽」這樣十萬火急的訂單已成絕響,現在想訂製帽款,得等七到十四個工作天。

藺草工坊的產品,為沒落的老產業注入新可能。

藺草工坊產品目前在藍晒圖、台江國家公園等處販售,康家瑜將持續尋找上架國外通路的機會,讓夕陽產業的藺草蓆,以朝陽之姿登上國際舞台。

藺草工坊 

臺南市西港區檨林里24號電話:06-795-9504

營業時間:週一至日 8:00~17:00  

更多相關訊息,請掃描QR Code ->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rushworkshop/

或搜尋 FB「藺草工坊」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3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