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又要讓誰..」派系角力導致民進黨團幹部難產 牽動下屆屏東縣長佈局

民進黨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已於18日開議,但是民進黨團幹部至今尚未產生,除了總召柯建銘沒有出現黨內競爭而連任,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都面臨挑戰,因協調不成,又擔憂投票產生引來派系廝殺的負面觀感,僵持不下。

民進黨團幹部選舉7月開始登記,屬「新潮流」的鄭運鵬、鍾佳濱,遭遇到「非新蘇」陣營的挑戰。「正國會」陳亭妃再度登記幹事長一職,她已是連任4屆立委的資深老將,過去也曾擔任過書記長。登記書記長的是「湧言會」莊瑞雄,也有3屆資歷。

為何協調人選會陷入僵局?在上周開議當天原本要進行的投票為何臨時喊卡,這一切要從今年2月第10屆立委上任說起。

上個會期原傳出「英系」大將陳明文有意爭取總召;幹事長有陳亭妃、鄭運鵬;書記長有周春米、鍾佳濱分別表達出任意願。經過協調,最後陳明文、陳亭妃、周春米都禮讓,結束原本外界預期的黨團幹部爭奪戰。

上會期的協調卻一再變卦

據轉述,當時柯建銘擔憂透過選舉決定人選,氣氛會不好,因此展開協商,陳亭妃也答應禮讓,各派系對於下個會期的黨團幹部似乎有不成文的默契。不過這個會期開議前,一直到8月19日,情勢卻有了變化。當天中常會輪到黨團報告時,總召柯建銘在會議上稱,鄭運鵬、鍾佳濱做得不錯,將繼續擔任。

那天正好請假的陳亭妃,會後收到其他常委詢問「都協調好了嗎?」接獲訊息後,陳亭妃趕緊致電柯建銘表示異議。陳亭妃說,「總召講的話都要相信啊」,她原本心想,會照先前的默契,這會期由她來擔任,所以才都沒有人來找她協調。

到了9月1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立院演講之後,柯建銘私下再找陳亭妃勸退。陳亭妃認為,「要我禮讓沒問題,但是要讓幾次要跟我說,否則下次又要讓誰?」「叫我去、就是叫我退,都沒有一起找大家來協調」。

上周三中常會後,柯建銘再度邀陳亭妃、鄭運鵬協調。陳亭妃重申,要禮讓幾次,應該要給出承諾。鄭運鵬則認為,如果談不成就投票。

讓陳亭妃甚感委屈的是,2月要她顧全大局,現在卻不惜投票對決。當天晚上,她收到其他黨籍立委的詢問,得知鄭運鵬已在拉票,她再度致電柯建銘,應先協商方案。

翌日中午,柯建銘在黨團大會祭出說帖,「為顧及法案、預算會期完整性,希望能讓鄭運鵬、鍾佳濱先擔任一年;接續的兩個會期,再由陳亭妃、莊瑞雄接任。」

傳驚動蔡總統踩煞車

取得雙方同意後的總召,柯建銘帶著這方案去協調,但到了晚上卻又變卦了,傳出新系不接受,力主周五開議日投票對決。一場新蘇與非新蘇的廝殺差點搬上檯面,還好投票日當天,在黨主席蔡英文的關切之下急踩煞車。

莊瑞雄受訪表示,用協商來產生是最好的,不會傷感情,總召有其的威望,底下的幹事長、書記長也是承總召之命。他仍希望,「當過的就讓沒有當過的繼續來當。」

對於這當中過程,莊瑞雄不願再提,稱說「不足為外人道」,認為「總召也是石磨子心,希望有圓滿的結果」,並強調結局圓滿就好。

牽動人選三因素

陳亭妃的堅持,肇因於2月的承諾,不被認帳。鄭運鵬、鍾佳濱、莊瑞雄則與2022布局有關。鄭運鵬被外界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接班人」;鍾佳濱、莊瑞雄都是屏東縣長選舉熱議人選。如果能擔任黨團幹部,有助於曝光。

由於黨團三長同時也是當然中常委,除了陳亭妃已具常委身分,其他立委若任黨團幹部,也得以擠身黨的權力核心。不過,有民進黨立委認為,蔡英文總統已回任黨主席,在總統的領導下,不會有什麼事需要表決,而且這會期也無關2022選舉布局。

派系折衷方案可行?

另名黨籍立委則質疑說,現在在民進黨內,大的派系靠著多數暴力輾壓小派系,溝通都是表面的,只剩派系角力,黨團會議也流於形式,反正跑個程序,表決就贏了。

至於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一名黨內人士建議,或可折衷,幹事長、書記長其中一人先由新蘇陣營續任,另一名由非新蘇擔任;本會期沒有擔任幹部的另兩位則安排下會期接任,否則強行投票,兩陣營票數不會差很多,就是讓「那幾個人」為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