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兼賣酸白菜..亞太仍有六成禁止外國觀光客進入 遠高於歐洲的17%

兩岸國際

受到疫情影響,大型旅行業雄獅及易遊網2家業者,今年來分別關掉30家和7家實體門市,東南旅遊轉型賣高粱酒、酸白菜等土產,重心放在國旅,力圖度過難關。

儘管台灣6至8月國旅大爆發,似乎讓觀光產業重現生機,但是業者擔心隨暑假旅遊旺季結束,3,000家旅行社第四季可能爆發第二波倒閉潮。

亞洲旅遊業者也是相當慘淡。最新整理的數據顯示,亞洲國家是關閉邊境以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的最積極的國家,也是向國際遊客開放的最慢的國家之一,突顯嚴重依賴國際遊客的泰國、新加坡等國家遭遇長期壓力。

僅17%的歐洲地區禁止外國遊客進入

根據聯合國旗下機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的數據,截至9月1日,亞太地區的28個國家或地區(佔61%)仍完全禁止外國遊客進入。這遠遠超過仍然歐洲的17%,也高於美洲的41%和非洲的51%。

在全球,接受該組織訪問調查的215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有43%不對國際遊客開放邊境。

該機構本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亞太地區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放寬限制,這是特別有意思的地方,因為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從病毒爆發之初就開始封鎖邊境,禁止外國遊客入境。」

報告指出,在已經完全關閉30周以上的27個地方當中,有19個地方位於亞太地區。

亞太19個地方已關閉邊境超過30周

許多歐洲國家在夏季之前的6月左右恢復歐洲區域內跨境旅遊,然後,逐漸允許非歐洲國家地區的旅客進入。由於申根區的歐洲國家在正常情況下都開放邊境,因此,歐洲比其他地方更直接恢復旅遊。

但是,仍然完全封閉邊境的亞洲國家包括每日感染率相對較低的旅遊市場:中國、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

泰國去年吸引近4000萬遊客,旅遊業貢獻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左右,泰國計劃最早在10月份向少數遊客重新開放受歡迎的度假勝地普吉島。但是,在泰國連續了100天沒有新增武肺病例、創下最長紀錄之後,未來重新開放的道路仍然充滿不確定。

泰國計劃10月份向少數遊客開放普吉島

越南上週開始在亞洲恢復有限國際航班:從恢復日本、南韓、台灣和中國航線開始,但僅適用於越南國民、外交官、商人、學生和其他部分旅客。當地旅行社表示,在12月之前,不大可能准許國際遊客入境,分析人士說,在7月爆發峴港的疫情後,河內對於重新開放邊境採取非常謹慎的立場。

馬來西亞旅遊部部長南希·舒克里(Nancy Shukri)上個月對《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表示,馬來西亞是最早關閉邊境的國家,到明年第二季都可能一直禁止國際遊客進入。

在一些情況下,政府可能會指望國內旅客來填補這一空缺,以減少重新開放邊境的緊迫性。獨立航空分析師索比(Brendan Sobie)說,一些國家目前傾向於集中精力發展國內旅遊和國內航空旅遊。

印度染疫人數逼近550萬

索比表示,一些國家中,新的COVID-19集群或第二次浪潮可能會使他們三思而後行,避免讓國民暴露於旅遊客人潮之中。

感染率較高的國家,例如印度、印尼和菲律賓,面臨著重新開放的更大障礙。印尼每天繼續通報新增3,000多名病例,因此,該國擱置歡迎國際遊客9月11日回到峇里島的計畫。

印度成為全球第二大重災區,印度聯邦衛生部9月2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9萬2605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染疫人數飆升,超過548.7萬人,僅次於美國的680.6萬。

馬爾地夫7月中旬開放邊境

但是至少有一個亞太國家勇於重新開放邊境-馬爾地夫,這一個印度洋群島國家於7月15日允許國際遊客進入。但是在新增病例激增之後,9月份馬爾地夫發布一項指令,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必須出示證件,以證明其核酸檢測(PCR)結果呈現陰性。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自7月中旬以來,只有約5,200名遊客進入馬爾地夫,和近年來每年湧入150萬人次觀光客相比,大幅暴跌。

最大的擔憂之一是,即使在感染率較低的地方,開放國際旅客入境,也可能導致疫情爆發,使脆弱的衛生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聯合國機構的報告強調,「健康和衛生基礎設施對於放寬旅行限制的重要性」,並指出大多數已經放寬規定的地方具有很高的健康標準。

在可預見的未來,政府繼續面臨經濟需求與關注安全之間的困境.開放邊界並不是旅遊行業的萬靈藥。

南韓7月入境人數大減96%

南韓從未對境外遊客實施徹底的禁令,只是在4月選擇堅持要求遊客隔離檢疫兩個星期。但是,根據南韓旅遊組織的數據,7月份入境人數仍較去年同期大減95.8%。

旅客同樣擔憂病毒擴散,本國的限制、規則變化的不確定性、隔離檢疫時間的負擔,這些都是障礙。不過,世界旅遊組織表示,若是重新開始休閒旅行,該組織敦促各國政府重新開放邊界時,需要建立必要的保障措施,它的建議是在機場進行篩檢,並為旅客手機安裝追踪應用程式。

分析師索比注意到篩檢病毒和其他技術正在改善,預計更多亞洲國家將開始考慮有限度開放休閒類型的旅客,或是開放「旅遊泡泡」。

但是他說,「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我認為一個國家必須帶頭。新加坡可能是開拓者,因為它無法依賴很多國內旅遊市場,如果該模型被證明是成功的,其他國家也將開始研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