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A聯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灣具備完整AI產業鏈 應上下游充分整合

產業脈動

廣達 (2382-TW) 董事長林百里今 (21) 日出席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AITA) 會員大會。他表示,2025年人工智慧(AI)將與物聯網(IOT)完全結合在一起,台灣供應鏈、技術鏈完整,不過,應上下游整合。

台灣人工智慧聯盟(AITA) 成立近一年,已促成不少相關成果,像是串聯半導體大廠,投入AI晶片異質整合,再加上5G和AI世代下具備高度整合能力的異質整合晶片設計創新與封裝技術,被視為後摩爾時代下延續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動能。

林百里:5G是萬物聯網時代,未來6G將進入超智慧連結社會時代

今日的聚集多家半導體廠商,透過聯盟平台發表這一年投入的成果,AITA 聯盟串聯了聯發科、日月光、晶相光、工研院等共通發展異質整合介面,異質整合多顆不同製程、功能的晶片,預期發展縮小模組體積 40-60%、降低運算功耗 25-40%、提升運算速度 20-35% 的解決方案,加速建立各式終端裝置AI運算應用。

此外,這次AITA吸引國際大廠新思科技投資台灣,擬投資近8億元的資金,成立研發中心,據了解,新思科技藉由與聯盟成員的合作,投入 AI 晶片所需的相關核心技術研發,並籌劃加碼投資台灣,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開發前瞻 AI 設計整合性軟體。

今日許多科技半導體廠商於AITA聯盟大會展示其研發成果,其中包含熱顯像儀。(攝影/趙世勳)

今日的重頭戲是林百里在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員大會,演講「5G+AIOT與分散式AI運算」。林百里表示,過去4G 是由智慧型手機帶起的,5G 則具備低延遲大寬頻特性,搭上 AI 應用發展,5G 成萬物聯網時代,就如同龐大供電系統,廠商是電廠、5G是電網、各項電器應用則是廠商所瞄準的終端服務,不論半導體或是組裝廠都必須讓應用產生價值。

林百里表示,以前做系統很簡單,組裝很簡單,現在變得很困難,產品不再只是一個盒子,而是提供解決方案,要通過重重關卡才有辦法賺到錢,有很大考驗。他認為,5G將是萬物聯網時代,未來6G將進入超智慧連結社會時代。

廣達並不會投入開發人工智慧晶片

展望未來,林百里預期,6G超智慧連結社會將在5年後出現,近十年科技發展會很刺激,6G 將涵蓋衛星、航空、地面、海洋等基礎建設,全方位連結陸海空生活圈,像是大規模模擬、氣候變遷、教育、能源方案、計算生物學、疾病預防等都是未來應用發展。

林百里進一步指出,半導體有摩爾定律,但AI 模型對於算力需求每 3-4 個月都是以翻倍速度進行,快過摩爾定律,因此廠商更需要積極應對,提升軟硬體整合,加速提升產品速度、效能。

在 5G雲端、AI發展趨勢下,林百里指出,AI人工智能在裝置上的覆蓋率將從2018年的10%,預期到 2025 年將達到100%,包含手機、汽車、XR、個人電腦、平板、智慧裝置都將搭上AI、互相連結,而台灣AI供應鏈及技術鏈完整,不過應上下游整合。

最後他強調,廣達並不會投入開發人工智慧晶片,但將會與國內供應鏈合作。

今日AITA聯盟大會聚集許多產業代表,圖左起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AITA聯盟會長盧超群、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攝影/趙世勳)

在林百里專題演說前,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表示,邁向智慧國家一直是政府的施政目標,AITA聯盟自去年7月成立以來會員廠商已超過百家,透過聯盟業者之間水平與垂直分工的整合,以及吸引新思科技等國際EDA軟體大廠加碼投資臺灣,與台灣產業軟硬互補,發展更多創新應用產品。

前經濟部長、現任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則說,疫情的衝擊下,遠距溝通的需求與虛擬經濟興起,不僅催促著5G、區塊鏈、資訊安全等產業升級,也讓AI人工智慧及雲端等科技價值倍增,因此AITA聯盟匯集了上中下游業者,軟硬整合,以共同標準介面做串連,加速AI晶片設計與試驗時間。

他強調,工研院也持續運用良好的半導體基礎與技術,以科技助攻為臺灣在AI新藍海共創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