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進軍北海道 日媒指菅義偉擬限中資購買日本土地

日本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方走馬上任,除了振興經濟、武漢肺炎防疫等首要之務,也有日本雜誌指他將處理中資大量購買日本土地的問題。

「外資正在購置各地自衛隊基地和機場的周邊土地,包括水源和林地」《產經新聞》副總編佐佐木類在日媒《zakzak》表示,「這與國安直接相關,我們不能忽視這個問題」。

他警告,北海道尤其是中國主要投資標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恐怕已進軍北海道。

日本領土正在消失

姬路大學教授平野秀樹7月接受日本《週刊新潮》網站《Daily Shincho》訪問,他指國內所知屬於外資的土地,已等同東京山手線內部面積,包括林地6787公頃、農地14公頃。

然而,這僅是有登記的數字,若加上檯面下黑數,平野秀樹估計面積要再多10倍,難怪他以「領土消失」形容此一愈趨惡化的問題。

瘋買日本土地的多為亞洲資本,尤其是中國與南韓。

今年2月北海道財務局以4.5億日圓售出倶知安町2公頃國有土地給一家香港企業;北海道砂川市更賣出292公頃林地,約等同60個東京巨蛋。

賣地固然是個人或地方政府的經濟考量,但外資能直接購買國有地,甚至是軍事設施周邊土地,已對國安構成潛在危機。

例如北海道航空自衛隊的千歲空軍基地,還有被韓國商家包圍的長崎縣海上自衛隊對馬防備隊基地。

北海道是「冰絲路」門戶

佐佐木類認為日本大量土地流入外資手中,「人口萎縮」是主因,而平野秀樹也同意這項看法。

平野秀樹指出2008年是一重要分水嶺,那年主辦奧運的北京在國際社會立下新的里程碑,國力如日中天,反觀日本從那年起人口開始縮水。

中國擴張主義抬頭,面對日本,除了東海釣魚台以外,他們對北海道也深感興趣,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於2019、2018年訪問北海道。

根據佐佐木類,中國將北海道洞爺湖到東邊的苫小牧視為進入北極海的門戶,也是所謂「冰絲路」的中繼點。

除了官方有戰略需求,中國民間也對在日本置產深感興趣。日本地產數據分析公司NeoX和中國淼瀛資訊合作,在今年推出主打中國市場的日本房地產APP「神居秒算」

富裕階層的中國人不再只是去藥妝店掃貨,現在他們動動手指,一樣能「買爆」日本房地產。

新內閣有親中派官員

佐佐木類批評,少有國家像日本一樣對外資購買土地幾無限制。

日本雖於1925年制定《外國人土地法》,而中央政府有權以國防為由,禁止或限制外資收購土地,然而這項規定是有形無實。

《森林法》、《國土利用計畫法》和《不動產登記法》固然做出一些規範,但仍無法有效管理外資,此外還有地籍不明確所導致的徵稅問題,成為外資逃稅漏洞。

佐佐木類強調,外資購置土地司空見慣,然而放任買賣敏感設施周邊土地,根本是前所未見,他呼籲菅義偉立即制定外資購買日本土地的相關法令。

同時,他指出美中冷戰態勢升高,而新內閣也有親中派官員,在此情況下菅義偉會如何處理這件事,值得觀察。

菅義偉的中國挑戰已經開始

菅義偉20日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度通話,他也早在競選自民黨總裁(內閣)期間,就明言「親美」是其亞太戰略及外交基礎,和其他國家的交往都會建立在此前提下。

而菅義偉果然也立即遇到中國挑戰。除上述土地問題外,前日本首相森喜朗18日訪台時表示「首相期待與總統蔡英文通話」,儘管口譯當場並未譯出這句話,仍引起台、日、中三國風波。

面對北京質問,日本當局並未公開回應,中國外交部則於19日宣布,日方已向他們澄清絕無此事、未來也不會發生。

敏感時刻處理敏感議題,菅義偉想必深諳「只能做不能說」的眉角。儘管日本沒有任何口頭承諾,森喜朗短短兩個月內兩度訪台,反對習近平訪日的聲浪卻日漸高漲,或許已透露日本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