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結石如何降低復發率?醫:這4種人適合「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

醫療技術

「尿路結石」是一個很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尿路結石的病因與遺傳、解剖構造、氣候、水、飲食習慣、代謝症候群、居住環境以及職業等有著密切關係,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的盛行率為8-10%,男女比例約為3:1。

傳統上治療腎臟結石的方式有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臟取石術和開腹腎臟取石術。隨著科技和技術的發展,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已經成為一種非常可靠,安全和有效的腎結石治療方法。

腎結石治療的主要目的需要徹底清除結石以降低復發率,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通過軟式輸尿管鏡和雷射碎石機來清除腎結石,來達成最高的結石清除率。目前,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是治療小於2厘米且無法通過其他方法成功治療的腎結石的主要方法。由於手術沒有任何傷口,因此,恢復時間非常快。

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的適應症有下面幾項:

1. 之前治療腎結石的方式失敗了

2. 病人凝血功能異常

3. 病人過度肥胖

4. 患者有復雜的腎臟解剖構造

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的優點:

1. 微創

2. 恢復時間更短

3. 術後疼痛感較低

4. 復發率更低

5. 出血少

6. 較不會造成腎臟組織的傷害

7. 併發症少

相較於傳統手術,逆行性腎臟內視鏡手術具有微創及較低出血風險的優點,且術後復原速度快。對於年紀較大或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是較安全的治療方式。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 蔡德甫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