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3分鐘增一名大腸癌患者!營養師:中秋烤肉少吃「這類肉品」遠離腸癌

醫療保健

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大腸癌更是穩坐罹癌人數第一名的寶座,台灣平均每33分鐘就新增一名大腸癌患者,許多民眾莫不聞「癌」色變,但其實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約21-25%的大腸癌是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的。

大腸癌約20%與遺傳、基因相關,而高達80%則和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肥胖、活動量不足等因素相關。為了幫助民眾預防大腸癌,政府推動護腸4重點:「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篩檢、確診後定期治療」,其中「健康飲食」只要掌握以下飲食原則,就能輕鬆護腸少負擔!

1. 足量蔬果攝取: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並建議選擇各種不同顏色的彩虹蔬果,因為各色蔬果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不盡相同,多元攝取營養更滿分!並可以確保足量纖維攝取,維持腸道健康。(營養小撇步: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

2. 選擇未精緻全穀雜糧類:全穀雜糧類的份量約和蔬菜量相同,且建議選擇「維持原態」的全穀雜糧(如:五穀米、糙米、地瓜、馬鈴薯等),或至少應有1/3來自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可提供豐富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膳食纖維等。

3. 減少攝取紅肉:建議紅肉(牛、豬、羊肉)每週攝取量不超過500公克(每日至多2兩紅肉),可藉由攝取豆類(黃豆製品)、蛋類及白肉(魚、雞肉)獲取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衛福部建議攝取優先順序應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

4. 避免攝取加工肉品:加工肉品(香腸、火腿、培根、煙燻肉品等)為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品,且加工過程中可能加入防腐劑或經化學物質處理,進一步產生致癌物質,相關研究更指出,不論吃多少份量的加工肉品,都會增加癌症風險,建議少吃為妙!

希望大家謹記以上4點飲食原則,同時也別忘了多運動維持健康體位,一起遠離大腸癌,「腸」保健康,「腸」命百歲!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林靖雅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4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