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烤肉、柚子該怎麼吃?能吃多少?營養師一次分析

醫療保健

中秋佳節來臨,除了賞月之外,不免俗要吃月餅、烤肉、柚子來應應景,但是要小心吃多了可能會影響健康,造成回診檢驗數值赤字。到底月餅、烤肉、柚子可以吃多少?要怎麼吃?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吧!

中秋月餅「吃」多少?

市售常見廣式、台式月餅兩種,廣式月餅特色為皮薄餡多,內餡多為蓮蓉、棗泥、蛋黃等,製作過程多會額外添加砂糖且經過油炒,較小的1顆60-70克約300-400大卡,大的雙蛋黃廣式月餅1顆180-200克熱量更是高達800大卡,約等於1個市售便當;台式月餅像是蛋黃酥、綠豆椪,外皮為多層的油酥皮,內餡多為綠豆沙、滷肉,1顆50-60克約200-300大卡,不論哪一種皆屬高熱量、高糖、高油食物,每日1顆就可能讓你熱量超標。

中秋團圓分享喜悅也分享美食,建議2-3人分食1顆月餅,每日以1顆為限,如此可品嚐到多種口味,又不會過於負擔。為平衡吃月餅額外攝取的醣類及油脂,建議下一餐飯、麵等主食份量減半、配菜盡量挑選少油的料理及避免搭配含糖飲料再額外增加精製糖攝取,尤其慢性疾病患者(高血脂、糖尿病、腎臟病)更須注意。

烤肉食材怎麼選?

烤肉以新鮮食材為主,少用加工製品,肉片宜挑選油脂含量低的里肌肉片,避免油花多的梅花肉及五花肉,海鮮相對肉類來說熱量和油脂較低,不妨部分取代肉片,像是魚片、草蝦、蛤蠣、小卷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別忘了搭配蔬菜來均衡一下,使用生菜包肉、蔬菜肉串或單獨烤時蔬(香菇、茭白筍、玉米筍、青椒等)。烤肉醬含糖及鈉量高,建議酌量使用,勿來回刷醬上色,亦可使用蔥、薑、蒜、蘿蔔泥、醬油及檸檬汁等來自製健康沾醬。慢性腎病患者須注意肉類、海鮮等蛋白質食物勿過量,若中秋夜要烤肉,建議當日白天主食多選擇低氮澱粉,如:冬粉、米粉、板條、米苔目等,並且減少蛋白質食物攝取唷!

柚子健康無負擔?

柚子富含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1顆500克的柚子(10-12瓣),約等於2份水果,剛好是成人每日水果建議攝取量,所以當日吃1顆柚子就不要再吃其他水果了。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次吃柚子勿超過半顆(5瓣),以避免血糖飆升,而且柚子吃太多,也可能產生腹脹、排氣等腸胃道不適症狀。此外,柚子與某些藥物併用會有交互作用,有疑慮之民眾可諮詢藥師。

中秋飲食只要適量食用、懂得選擇及搭配也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部,本文轉載自第34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