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水泥窯代燒垃圾案通過環評 背後有張安平親向村民道歉的身影

環境議題

花蓮縣境內沒有垃圾焚化爐,垃圾需要運往宜蘭利澤焚燒,因此花蓮縣政府找上台泥合作,希望利用水泥窯燒垃圾,原先遭到當地民眾反對,經過將近一年半的溝通台泥花蓮和平水泥窯燒垃圾案於20日獲得環評大會通過,成為全台首例。

台泥花蓮窯燒垃圾案20日通過環評,接下來下一步若能順利申請建照、相關設施建造完成,最快在3年內花蓮的生活垃圾問題可以解決。

寫下台灣循環經濟里程碑

花蓮縣境內因為沒有焚化爐,每日生產約100公噸的垃圾必須送至宜蘭利澤焚燒,每年的運輸及處理費用高達1.2億元,若遇到天災人禍導致蘇花公路中斷,或是維修封道,垃圾則無法送到宜蘭,掩埋場也無力負荷,況且宜蘭利澤焚化爐6年後也要進行大修,花蓮縣政府為此相當苦惱,希望能找到替代或是能一舉解決問題的方案。

為此,台泥投入「花蓮縣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民間自提BOO案」,花蓮縣政府於去年5月評定台泥和平廠為第一順位業者,過程中受到許多質疑,加上澳花村民不滿,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多次親自出馬,甚至曾為了不常到澳花部落溝通,而帶著台泥一級主管向澳花村民90度鞠躬道歉,主動說明並積極與當地居民溝通。

最終在將近1年半的努力之下,不只通過環評,並計畫2021年起,與村民攜手推動和平村為「環保示範村」。

為了這個BOO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帶領一級主管向澳花村民90度鞠躬道歉。

台泥表示,這是台灣循環經濟的里程碑,國內處理垃圾的方式,將與歐美日等國接軌達成,循環經濟、環保、低碳三贏的效果。

但澳花部落居民仍然多有不滿,主要認為台泥有欺騙大眾之嫌。

主動承諾增加多項檢測,澳花部落:抗爭到底

花蓮縣政府環保局20日召開第二次環評會議,同意通過台泥和平廠運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台泥強調將承擔起更大責任,對於會議上環評委員及環團提出意見,台泥和平廠主動承諾增加「地下水質檢測」、「周圍土壤戴奧辛檢測」、「二氧化硫(SO2)、氯化氫(HCl)、一氧化碳(CO)等3項空氣汙染物24小時連續自動監測」、及「全廠汙水回收」等項目表現誠意。

但南澳鄉部落民眾認為,處理的不單單只是花蓮縣境內垃圾(替代性燃料),更是處理台灣各區域「事業廢棄物」,本應到澳花部落會議進行說明會及公聽會,實際上卻是違法簽約在先,並且到澳花部落說明卻未通知宜蘭縣政府相關單位參與,因此即便環評通過,澳花部落居民仍決定要「抗爭到底」。

IG打卡新景點,創造工作機會

若順利取得相關執照後,台泥表示,預估大約3年內,台泥DAKA園區可以完成建置「再生資源利用中心」,並且有信心成為台灣的環保地標。

台泥DAKA園區已然成為一個花蓮的新興景點,夜晚燈光秀相當美。

開車從蘇花改進入花蓮,一定會經過台泥DAKA園區,現在已然成為一個花蓮的新興景點,DAKA源自太魯閣族語「瞭望台」的意思,象徵能與和平一起瞭望未來、瞭望夢想,今年初剛開幕,也因為碰上蘇花改通車,今年度前8個月已經吸引超過140萬人次,是少數取得經濟部核發觀光工廠認證的大型重工業工廠。

台泥DAKA園區因交通方便,以及特色建築,成為打卡新景點。

從太陽能裝置藝術到園區內部市集、商店,提供許多在地的工作機會,特色壁畫及建築成為IG打卡新景點,這種種都替和平村順利吸引人流,帶動經濟發展且規劃和平村成為「環保示範村」,但對於鄰近的澳花村同樣承擔著污染的風險卻沒有相關規劃方案,難免心有不平,未來是否能順利與澳花部落居民達成和解,還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