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桃園擁抱大自然 農事體驗新風貌

農業

今天你想去哪個農場?搭上觀光新趨勢,農事體驗在桃園蓬勃發展!有著多元地貌、多樣產業的桃園,搭配時令節氣與特色節慶,各有特色的農場推出多種體驗活動,從點到面,串連成休閒農業區。除了每個月不同主題的農事體驗,各農場也各自依其人文地理特色,推出吸引遊客駐足的活動,讓對農業較陌生的都市遊客,在休閒中體驗農事魅力、增加對土地的認識。

一級棒農場的手作玫瑰饅頭五彩繽紛,原料來自農場內火龍果、蝶豆花等有機農產品。

寓教於樂 踏上自然純淨的遊程

桃園是魚米之鄉,瓜果、花卉、茶、漁牧,農產品多樣化,農事體驗不僅是休閒,也寓教於樂。「曾經有來我們農場的遊客不清楚火龍果長在哪,甚至有小朋友將雞蛋當棒球打的。」一級棒農場老闆小榕帶著遊客現摘火龍果、撿雞蛋,在土地上接觸農作物的原樣,她說,「體驗摘火龍果的過程中,可能會被刺扎一下,也更讓大家明白食物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

像這樣兼具食農教育、環境保護及友善農業的概念,卻不說教,從手作中自然理解,是農事體驗重要的元素。「我們的體驗,從參觀茶園、採茶、製茶、品茶都有。」竹峰茗茶的邱振平熟練地將熱水倒入透明壺中,沖泡出不同顏色的茶湯,介紹各種茶的特性之餘,他補充說明,「為了讓茶的口感更豐富,我們也運用種在茶園的梔子花,搭配出薰香的茶葉,非常受歡迎。」

茶品一字排開,竹峰茗茶的品茶體驗,用茶香消除旅客疲憊的身心。

「在濃郁的茶香氛圍中,細細品味不同茶種的層次感,很有陶冶性情的效果。」桃園市議員郭麗華非常推薦來坑子溪休閒農業區走走,除了在竹峰茗茶體驗茶文化,接著到小木屋休閒農場,喝杯咖啡、體驗茶樹精油製作,感受最純淨、清新的大自然氣氛。

串連社區 打造休區體驗遊程

「每個農場都要有農事體驗,因為農作物有其生命周期,農事體驗可以讓農作物的運用更多樣,延續其生命力。」小木屋休閒農場的主人邱振淵這麼說,他身兼坑子溪休閒農業區理事長,大力推廣農事體驗與串連。

他舉例,南瓜產量過剩時,可以曬乾磨粉,保存到冬天製作南瓜濃湯,也可以規劃不同活動,活用休耕的空窗期,多元化農事的體驗。「為了讓活動多樣,我們彼此合作,像是鹿場有蚊蟲,我們就去現場防蚊液DIY。在一個地方有多種體驗,是未來的趨勢。」

而楊梅的耀輝牧場,除了餵牛體驗,也有獨角仙生態區。「有些小朋友不敢近距離餵小牛喝奶,我們就讓他餵成年乳牛吃牧草,並講解乳牛生態。結束後,再去觀察獨角仙,就是半天的遊程!」

耀輝牧場的主人被暱稱為牛媽,除了細心講解餵牛細節與牛隻生態,她也依客人需求安排客製化DIY遊程。「客人在這裡進行半日遊程後,下午還可以前往周邊的農場。」範圍狹長的楊梅休閒農業區,農場之間略有距離,但是透過遊程合作或舉辦活動,串連成一日遊程,遊客可以玩得很盡興。

耀輝牧場內的獨角仙生態區,運用牛糞堆肥,生態平衡,復育獨角仙。

「我們的溪海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常舉辦不同活動,像是父親節有三叔公講鬼故事給你聽,跟爸爸穿親子裝還有小禮物可以拿!」小榕也說,很多遊客會進行「溪海一日遊」,在周邊農場體驗各式各樣的農家樂,讓農事體驗成為串連社區的關鍵。

發揚在地 輔導建立休區品牌

「農事體驗活動,是休閒農業區的本質。」桃園市政府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除了推廣「一休區一花卉」、「一休區一節慶」等大型活動,桃園積極申請設立休閒農業區,以在地特色發展農事體驗,像是今年度審核通過的大溪康莊休閒農業區,以「有機聚落」做為發展利基,讓遊客瞭解有機農作物與一般農作物的差別,引入在地人文特色及農村生活,以農事體驗進行在地深度旅遊。

耀輝牧場提供乳牛餵食體驗,搭配解說,遊客能夠深入瞭解乳牛生態。

多元農事體驗活動,多由農場經營者自行規劃,並隨著遊客反饋、農場策略而調整。以提升服務品質及推廣農業旅遊為目標,市府進行專案輔導,針對各休區的遊程請專家輔導、優化體驗,帶動區域發展與遊客量,也規劃至其他休區的觀摩行程,當農友行銷的最佳戰友。

「我們以專案聘請休閒產業學者專家實際到農場體驗,給予業者建議及輔導。」郭承泉舉例,專家會提出像是建立解說牌以方便遊客瞭解流程及生態,於蘿蔔乾等親子手作體驗提供小朋友較鈍的陶瓷刀以確保安全,這類具體的建議,並帶入農事、遊程新觀念。

整合行銷 建置平台推向國際

「有人協助規劃配套遊程,整合交通與不同性質農事體驗,將會大大減少農場經營者的行銷壓力。」牛媽建議政府可協助規劃,農場經營者就能更專注於農事體驗品質的精進。小榕也期許,能夠有更多的整合性活動,像是規劃市集或是在地的博覽會,讓社區更加緊密串連。

市府推出「農事體驗手冊」,並協助桃園各休閒農業區成立臉書粉絲專頁,整合行銷,也搭配大型活動推出農事體驗遊程。未來更將建置線上的農事體驗報名平台,郭承泉表示,「遊客可以在這個平台登記報名農事體驗遊程,比票券系統更進一步,我們希望可以主動通知遊客促進參與,培養回頭客。」

從剪枝葉、精油提煉、分裝的細緻過程,小木屋的精油DIY,讓遊客在手作的芳香中感受大自然的生命氣息。

郭承泉說,桃園有距離優勢,不僅鄰接雙北,更有機場之便。「我們希望讓大家想進行農事體驗時會想到桃園,未來目標是讓外國觀光客透過平台下訂後,在桃園就能進行優質的農事遊程。」運用在地的農作生產,打造多元的休區農事體驗遊程,輔導農友生產衍生性商品,進一步建立桃園農事體驗品牌,讓更多遊客體驗慢活的美好。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