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申請政治庇護成美國公民 紐約藏族警察反成間諜監控在美藏族

國際

紐約市警局(N.Y.P.D.)一名警察昂旺被控監控在美國的藏人,檢察官說,該名警察向中國領事館官員提供有關警察局內部的敏感信息。

藏人昂旺當初聲稱在中國遭到迫害,申請美國政治庇護,卻在取得美國公民身分後,回過頭監控在美國的藏人,此種背叛行為等於是違背三份誓言。

聯邦檢察官周一(9月21日)指控紐約市一名警察自2018年以來擔任中國政府的代理身份,作非法勾當,他向中國領事館官員提供居住在美國的藏人情報。

昂旺被控四項罪名

法庭文件指出,33歲的馬達杰.昂旺(Baimadajiejie Angwang)警官周一遭到拘留,法院不准他被交保,昂旺曾擔任巡邏官,最近在皇后區第111區擔任社區警官。

除了被指控為非法間諜外,昂旺還面臨其他三項電匯欺詐指控,包括虛假陳述和阻礙司法。起訴書引用的錄音記錄表明,同意成為間諜的藏人昂旺因為提供在美藏人的信息,接受中國政府的酬庸。

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開庭審理長達25頁的刑事起訴書指控昂旺應中國政府官員的要求,通報在紐約的藏族人是活動,他秘密地為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工作,幫中國政府官員蒐集紐約社區情報資源。

法庭文件說,昂旺作為中國間諜,他的工作是收集潛在的情報來源,並找出在紐約市對中國的潛在威脅。

昂旺身著美國員警制服。(圖片來源/7news擷圖)

昂旺背叛三種誓言

根據法院文件,從2014年起,昂旺就向中國領事館通報紐約地區的藏人活動,並在藏族社區挖掘潛在的情報來源。

根據法庭文件指控,昂旺除了是紐約警局警官外,也是美國陸軍預備役一名中士,並通過國防部的秘密安全檢查,使昂旺能夠獲得機密信息,

「正如聯邦起訴書的指控,昂旺違背他在美國的每一個宣誓,分別違背對美國、美國軍隊、紐約市警局的宣誓。」紐約市警察局局長希亞(Dermot Shea)說。

曾邀請中國官員前往紐約市警局

昂旺還被指控邀請一名中國官員前往紐約市警察局,檢察官說,這為中國官員開啟接觸其他高階警官的管道。

檢方掌握的證據包括昂旺與領事館官員之間通訊紀錄的截圖,昂旺向「老大哥和老闆」的領事館官員通報,如何在藏獨運動中辨別異議份子。

法庭文件稱,昂旺告訴他的管理員,他想在警局得到晉升的機會,以便他能將榮耀帶回給中國。

昂旺當初申請政治庇護,取得美國公民身分

檢察官說,昂旺在2019年5月打電話給中國領事官員建議,招募藏裔美國人作為中國間諜的一種方法是,對他們發放10年的中國簽證。

昂旺本人當初向美國政府聲稱,因為他是藏族,自己在中國被捕和遭受酷刑,從而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因而取得美國公民身分。

這些指控引起了嚴重的疑問,即中國政府官員在美國最大的警察局內部有多大影響力,以及中國對美國藏人的秘密監控力度有多大。

定期與中國領事官員連繫

昂旺出生於中國,是一位歸化的美國公民,他是藏族。檢察官稱,至少從2018年起,昂旺就定期與紐約的兩名中國領事官員連繫,其中一名官員的工作是讓反對中國政府政策和權力的根源「被和諧」。

2018年10月,昂旺在一次電話向該領事館官員建議,他們可以參觀紐約皇后區一個新的藏族社區中心,稱這可以有助於發現潛在的「情報資產」。

西藏是中國的一個自治區,幾十年來一直是美中關係的一個癥結,北京認為西藏是其帝國史上的一部分,但許多藏人認為西藏於1951年被非法併入中國,並要求獨立,中國政府長期認為西藏獨立運動威脅政局的穩定。

華盛頓一個宣傳組織國際西藏運動的發言人發表一份聲明說,昂旺被起訴的事件表明,中國共產黨不僅在西藏強力鎮壓異議份子,還在世界其他地方壓制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