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陳明文等4立委找游錫堃表達不同法律見解 立院火速同意法院羈押3立委爆憲政爭議

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昨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3人涉犯重罪且否認犯行,有串證逃亡之虞,裁定繼續羈押。立法院今(22)日火速決議予以許可,但卻留下司法權、立法權衝突的憲政慣例問題。

部分綠委對憲政運作有疑慮

在立院通過同意羈押臨時報告案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莊瑞雄、蔡易餘、羅致政等人前往立院議場後方的立法院長辦公室,向游錫堃及民進黨團三長表達不同的「法律見解」

根據在場人士轉述,游錫堃說,他必定會維護立法院尊嚴,但依法論法,或許對憲政機關上的互動有「法律見解」上的不同,但立法院在這社會氛圍之下,若不立即處理,恐不容易被社會理解跟接受。

所謂的「法律見解」的不同,包括法院來函徵詢的時機,是否符合憲政慣例,由於沒有發生過,沒有前例可循。

在這場話敘中提到,前立委黃信介在民國1979年因美麗島案遭逮捕、前立委蔡辰洲則是在1985年因為十信案遭羈押,當時根據的是《憲法》第7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但修憲後,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74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雖然這次檢調搜索立法院是在非會期,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並不需要立法院許可,也沒有院會追認的問題,檢調搜索前也有先知會游錫堃。但檢方在調查期間就已羈押,是否應該在本月1日會期開始之初,或18日開議的時候就應該來文請求立院同意,還是在起訴之後再來文,這會是個爭點。

另外,是地院來文而非司法院,層級也不對稱。還有,若以朝野協商處理,若被羈押的立委是無黨籍,各黨派可以幫無黨籍決定嗎?

至於外傳這4位立委是去對游錫堃嗆聲,在場人士澄清說,是去表達對同志的關心、事後討論、私下聊天,怎會是開嗆?而且也沒人對這起個案表示異議。

顧及社會觀感,立院火速處理

台北地院函請立院許可羈押3位立委,法警清晨4時多就帶著函文赴立院,但立院保警無權收文,法警於8時再親送一次,立院收發室於8時15分開門收下函文。

游錫堃持議事中立立場緊急協商

由於這是自從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後的首例,立法院長游錫堃要如何處理,備受關注。游錫堃於院會會前受訪說,他馬上請各黨團代表大家會商,依照程序處理,「不是我決定」,立法院會決定後,再跟大家報告。媒體追問今日是否會有結果?游錫堃說,「一定會。」

朝野代表協商後立即簽字決定,同意列入臨時報告事項,予以許可羈押。

一早就為鬆綁瘦肉精美豬進口而罷占主席台,欲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的國民黨團也讓出時間,先讓游錫堃處理黨團協商結論,其中一案即包括同意羈押案,現場無異議通過。

欲取回回函的地院法警在立院等候至10時多,立院通知已透過電子公文函覆,法警隨即離去。

綠委憂被告處於候審室更為不利

據轉述,朝野協商的決定,主要有兩個考量點,一個是立院處理的時機,另一個是程序問題。

由於地院在等待立院做出決定前,先把涉案3位立委關到候審室,這段期間是否能計入羈押期間?審判長諭知抗告期間是否須待立法院同意後才算?是否可以先行離開候審室?牽涉到被告人身自由和抗告權力。因此,民進黨團認為應該儘速處理,否則被告處在候審室等待的狀態,對被告也不利。

基於盡快處理的前提,在程序上又該如何處理?因為今天的議程與上周五是一次會,若要列「討論事項」,必須再召開程序委員會,最快要到本周五院會才能處理,於是改採「報告事項」,但今天的議題在上周已排定是行政院長施政報告跟總質詢,所以只能用「臨時報告事項」處理。

游錫堃跟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也向參與協商的委員說明,朝野協商理應行文通知,但今天情況緊急,所以由林志嘉口頭通知。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遭羈押立委都已經停權了,目前就是處分到這個程度,再來就是要看法院審理的結果。各黨團沒有不同意見,所以就做成這樣的決議。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台北地院的法官基本上已經充分的考量過羈押的原因,所以就這部分應該也要充分尊重法院的這個專業跟判斷。

民眾黨提修法:判刑就應解職

民眾黨總召賴香伶說,基於清廉自律精神,重拾國人對國會的信任,民眾黨團主張儘速經由院會程序通過同意羈押

賴香伶表示,跨黨立委涉入集體收賄案,已經嚴重打擊國人對於立法委員的信心,民眾黨團已組成廉政修法工作小組,目前已提出的《立法委員行為法》增訂第十四條之一條文草案,讓遭判刑必須執行的立委得以解職。

賴香伶說,明天將進行的立法院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也將本於制衡優先原則,尋求朝野排定本黨優先法案共識,如修憲、廉能陽光法案、居住正義等相關法案,作為召委投票的依據。

趙正宇仍可赴立院報到開會

此外,有關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涉逃漏稅、財產來源不明罪遭北檢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北院今凌晨裁定無保請回。媒體詢問,這樣的情況下,趙正宇是否可以報到開會?游錫堃下午受訪說,依照慣例辦理,民主國家採無罪推定,還沒判刑之前就是沒有罪,立法院不是法院,應依照法官的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