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動肺部手術》「細胞治療」要價百萬...成效如何?肺癌權威這樣說

醫療保健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21日在臉書宣布,從該日起告假一個月,原因是去年一月初,高金素梅發現肺部有問題,她提到,「一年半來,用自體免疫細胞療法。2週前的檢查,醫療小組決定開刀摘除,預計休養1個月。」

高金素梅也提到,自己在21年前就因肝腫瘤開刀,而這次已排定9月21日住院,23日開刀,住院1週後回家休養,10月19日銷假回立法院開會。

究竟導致肺長腫瘤的原因有哪些?哪些人屬高危險群?幹細胞療法治療肺部問題成效如何?哪些人適合?又該如何預防肺癌呢?

肺癌「5大高危險群」中,女性多數未吸菸

肺癌發生率在台灣男女性皆位居前三名,更是癌症死因之首,肺癌罹患者近7成為肺腺癌,並多為非吸菸者。

新光醫院副院長、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前理事長高尚志,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女性肺癌大部分都是不抽菸,且大部分都是肺腺癌,而在台灣肺腺癌的女性大部分也都是不抽菸居多。」

導致肺長腫瘤的高危險群,高尚志指出包括:

1. 有遺傳史:比如說一等親、二等親、三等親,越是一等親危險因子就越高。

2. 有慢性肺部疾病:比如說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有過肺部慢性發炎,可能在疤痕的地方長出來。

3. 家中抽油煙機的設備不好,或是沒有抽油煙機。

4. 職業暴露在空氣不好的地方:比如說一些工廠。

5. 年紀:年紀越大,像50-70歲是肺癌好發年齡。

高尚志表示這些族群都是肺癌高危險群,不過他提到診間也有遇到30歲左右、20多歲的病人,但比例比較少。

高尚志指出,在台灣肺腺癌的女性大部分也都是不抽菸居多。(攝影/陳稚華)

「幹細胞療法」治肺癌破百萬...成效如何?

那麼靠「幹細胞療法」治療肺部腫瘤成效究竟如何?哪些人適合?

高尚志指出,因為現在政府有細胞治療特管法,「一定要透過醫院,所有的資料要報上去衛福部,衛福部裡面有特別一個審查小組來審查,目前透過這樣的特管法來管理。」

高尚志解釋,幹細胞治療最主要就是把身體裡的免疫細胞抽出來,抽出來後再把這些免疫細胞數量增加,「或是利用某一些因子打進去,讓它殺細胞的能力增強,就要有很多的細胞激素,或者利用一些抗原來刺激它產生各種不同對癌症的抗體,所以有好幾種細胞的治療。」他提到,這樣的療法對於很多癌症病人已經做過各種化療,效果不好的話可以嘗試,「不過還是要透過醫院,把資料報備給衛福部審查,才能保障病人的權益。」

高尚志也提到,因為特管法有規定病人自己身上抽出來的淋巴細胞、免疫細胞,一定要達到一定的數量以上,且要有效的細胞,每打一次才可以收一次的錢。「政府的特管法規定非常嚴謹,但現在通過的並不多,因為這個療程很貴,打一個完整療程大約要100-200萬,政府當然要把關,最後也要提出來跟政府做成效報告。」

「所以高金素梅可能是在開刀前就先去做這些細胞的治療,讓腫瘤數目變少,或是也許她做了細胞治療後效果不是很好、腫瘤還是繼續長大,就趕快做手術治療。」高尚志指出,也許做完細胞治療有效、腫瘤有變小,但仍繼續要開刀,細胞治療並非每人做都能成功。

如何預防肺癌發生?

至於民眾要如何預防肺癌的發生?高尚志指出:

1. 家裡的空氣品質,可以靠空氣清淨機清除空氣中的雜質或有毒氣體。

2. 若50歲以上,要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

3. 肺癌高危險群(有家族史、有慢性肺部疾病)應進一步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

高尚志表示,因為很多肺部的早期肺癌,透過電腦斷層看起來像毛玻璃的,用X光看不到。因傳統X光的敏感性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

他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5年不復發),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可早期診斷並追蹤治療。

高尚志也提醒民眾,肺癌因早期沒有症狀常會被忽略,肺癌臨床病徵包括持續咳嗽、聲音改變、不明原因重複性肺部發炎及支氣管炎、咳出痰液帶有血絲、痰色濃濁等,若有出現這些現象的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提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