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委選舉》綠營9席 民眾黨助藍營拿下7席 蔣萬安奪衛環 美豬牛議題埋火種 

立法院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各委員會召委選舉23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各選出兩名召委。選舉結果,民進黨拿下9席,國民黨獲得7席。攸關美豬美牛鬆綁的衛環、經濟委員會,國民黨也都分別拿下1席召委,對民進黨來說,相當不利。

立法院有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8個常設委員會,各委員會委員互選兩名召委,隔周輪值主持議事。由於召委有排案權,各黨團優先法案要取得門票,排入議程,得要看召委的臉色。

民眾黨助攻,國民黨拿下7席召委

本會期因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涉貪遭羈押,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在監,加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因病請假,有5席無法參與選舉,成了本會期的新變數。台灣民眾黨、時力立委票投何方,則是關鍵少數。

最後國民黨在民眾黨立委2席助攻、2席中立的情況下,讓教育、司法委員會無須抽籤,讓藍營一舉拿下7席召委,民進黨則僅在交通委員會拿下2席召委,其餘委員會各拿1席,共9席召委。

本會期最受關注的議題即為鬆綁瘦肉精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因此負責監督衛福部的衛環委員會,以及監督農委會的經濟委員會成了本會期朝野攻防的焦點,連內政委員會委員陳玉珍都跑到衛福委員會現場關切。

衛環一張爭議票吵翻天

衛環共有15席立委,國民黨5席、民進黨9席、時力有王婉諭1席。王婉諭若支持蔣萬安、不投票或投給自己,國民黨則由立委蔣萬安拿下1席召委。但王婉諭選擇與民進黨合作,國民黨總召林為洲因此在會前抨擊,時力也強力監督美豬,卻支持民進黨當召委,先前還召開公聽會、記者會,「是在裝瘋嗎?是當側翼當習慣了嗎?

王婉諭受訪則說,她個人對參選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很敬佩,跟她都是政治素人,過去在兒少、氣候變遷、循環經濟、環境等議題也有合作;至於時力主張美豬實質審查的立場,不會因此改變。

開票過程,國民黨蔣萬安獲5票、民進黨陳瑩也是5票、民進黨洪申翰4票,另有一票投洪申翰,但蓋了兩次,多蓋一次在名字上,引來陳玉珍的質疑,開票因此暫停。

衛環出現一張爭議票,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聞訊趕來現場。(攝影/王鼎鈞)

陳玉珍堅持是廢票,開票一度暫停

陳玉珍主張,應依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辦法規定,有爭議時,應由監察員認定,但國民黨有派立委徐志榮擔任監察員,民進黨沒有,因此應由徐志榮逕行認定。

鍾佳濱質問陳玉珍,「廢票要有樣態,妳依哪一款?這張選票用圈票器蓋,也不是用其他符號」,要陳玉珍說明依照哪一款辦法認定是爭議票。洪申瀚也痛斥陳玉珍,「講不出個道理、一直中猴。」

林志嘉表示,可以由監察員依中選會的選舉辦法去認定。但徐志榮當下也不敢做出認定,ㄧ下子說他認為是無效票,但又說會後應該再行認定,最後則同意由會議主席莊競程宣布認定。

王婉諭猶如被「騙票」

莊競程宣布該張爭議票為有效票之後,因3人得票數相同,因此抽籤決定,結果由蔣萬安、洪申翰抽中,但洪申翰禮讓陳瑩擔任。

由於國民黨如願拿下1席召委,徐志榮也因此笑稱,「那張票就沒關係了。」由於王婉諭是支持洪申翰的,但洪申翰卻禮讓陳瑩,不知是否會有被騙的感覺。

民眾黨:藍綠黃都涉賄,票投自己

經濟委員會的部分,國民黨扣除因遭羈押無法出席的廖國棟、陳超明,只剩4席;民進黨則少了蘇震清,剩7席。成了關鍵的民眾黨邱臣遠稱,藍綠黃都有立委涉賄,因此民眾黨不選邊站,要把票投給自己。最後由國民黨楊瓊英、民進黨賴瑞隆拿下召委。

交通委員會上,時力立委邱顯智支持民進黨人選,因此民進黨劉櫂豪、陳歐珀、國民黨陳雪生各得4票,抽籤決定,陳雪生沒抽中,民進黨立委包辦兩席。

內政委員會投票選出國民黨鄭天財、民進黨沈發惠擔任召委。教育委員會投票選出由民進黨吳思瑤、國民黨萬美玲擔任召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投票選出國民黨李貴敏、民進黨蔡易餘擔任召委。

外交國防委員會則推舉民進黨王定宇、國民黨呂玉玲擔任召委;財政委員會推舉民進黨吳秉叡、國民黨林德福擔任召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