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幕後推手...多金又心狠手辣的沙烏地王儲沙爾曼

焦點人物

你能想像嗎,有這麽一個人富可敵國、手握世界能源命脈、更打算建造一座未來城,但行事卻激進狠毒,剷除異己甚至謀殺記者。罩著神秘面紗的這個人,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外界有時就以MBS來直接稱呼他。

MBS才35歲,是沙烏地阿拉伯老國王沙爾曼多位兒子中的其中一人。MBS特別受到老國王的寵愛及賞識,2015年先讓MBS掌管了國防部長和擔任副王儲。2017年,老國王又罷免了原本的王儲穆罕默德·本·納耶夫,正式將MBS升格為王儲,也就是準備讓他擔任下一任的國王。

從MBS接任王儲後迄今,才短短3年而已,他的各項行事卻已經在全世界令人側目不已。

今年3月他冷不防的大降油價,挑起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原油價格戰,引發全球能源及股市如自由落體般墜落。近來油價只要又有波動,外界一定會關注MBS又怎麽了。

有錢有權,未來都市不再只是幻想

穆罕默德·本·沙爾曼在油價上呼風喚雨,毫不手軟的作風,不愧是地表最強80後。五官深邃、笑容迷人、身材高大,MBS既是「壞男」也是「型男」。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2015年有一位匿名者花了2.3億英鎊,買下了法國的路易十四城堡,事後被證實就是沙爾曼,這筆交易也打破當時房屋成交價的歷史紀錄。

除了城堡外,MBS也買下世界最豪華的遊艇之一「寧靜號」(Serene),傳聞他在船上掛著達文西的曠世鉅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這幅畫在2017年以天價成交後便下落不明。

有權又多金的沙爾曼,還正在計畫蓋一座在紅海沿岸、命名為Neom的科幻城,預計耗資4000億英鎊,占地約倫敦的17倍大,城裡全部使用再生能源,還有飛天車、人工降雨、巨大的人造月亮點亮夜晚的城市等。

沙爾曼希望他的城市在技術上能夠超越矽谷,並超越好萊塢成為世界娛樂之都。很明顯的,沙爾曼絕不是一位循規蹈矩的王儲,這一點也體現在他成為王儲後不久便取消既有的對女性的限制例如開放女性駕車、女性不須男性監護人同意就能出國旅行等。

改革陋習,對付異己卻也毫不手軟

追求科技、破除陋習,讓沙國向前進步的同時,沙爾曼為了鞏固自己的王權,可說是充滿心機,手段也相當心狠手辣。

《華爾街日報》兩名記者的新書《鮮血與石油:穆罕默德·本·沙爾曼對全球影響力的不懈追求》,9月1日開始發行,書中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之前所發生的細節,以及穆罕默德·本·沙爾曼如何利用川普在2017年5月對利雅德進行的歷史性訪問,來強化自己手中的權力。

此外,傳聞MBS有一個專門對付反對派的「老虎隊」,這個秘密組織被他用來剷除異己。2018年10月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失去蹤影,約兩周後證實他已經被殘忍的殺害支解,卡舒吉過去勇於批評MBS,許多後續調查也顯示這位記者的死,有足夠的可靠證據將謀殺案釘在MBS身上。

川普替他解圍

不過最近川普又挺身而出表示,他救了沙爾曼的小命,制止美國國會對沙爾曼的製裁。

極富野心的MBS,對發展核能充滿興趣。但他在2018年曾經說過,如果伊朗發展核彈,沙國將會跟進,這讓各國開始高度關注後續發展。

《彭博社》報導,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布的報告,IAEA正在協助沙國製造核燃料;此外,中國也在協助沙國探勘當地的鈾礦,然而沙國一直拒絕IAEA的全面監測。

未來這位王儲極可能成為沙烏地阿拉伯下一任的國王,這位在擔任王儲期間就爭議不斷人物,未來究竟會把沙烏地帶向何方?全世界都正在密切關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