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拜登買票?彭博豪捐2千萬美金幫佛州出獄重刑犯還債 讓他們投大選票

美國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9月21日宣稱,自己沒有像民主黨那樣募集更多政治獻金,原因是他不想對財團欠下大筆「人情債」,才可以幫民眾謀求福利。

反觀,高齡77歲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疑似老年癡呆常間歇發作,之前口誤說美國染疫死亡1.2億、最近在費城又口誤說2億,而美國人口不過3.3億,實際染疫死亡人數超過20萬。

儘管如此,美國身價549億美元的媒體大亨彭博(Bloomberg)仍力挺拜登,疑在佛羅里達州砸錢買票,希望把川普拉下馬。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馬特·蓋茨(Matt Gaetz)隨後警告,彭博可能會因此面臨刑事調查。

彭博幫3萬1千名出獄的重刑犯還債

英國《每日郵報》(mail online)報導,前紐約市市長、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是否意圖在佛羅里達州買票?

這位億萬富翁砸2,000萬美元(5.8億台幣),幫3萬1千名服刑完畢的重刑犯人清償債務,以便出獄犯人在11月3日大選時在佛州投票。

佛州曾經只以537選票就決定2000年的總統大選結果,當年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以537票些微差距,擊敗民主黨候選人高爾拿下佛州。

身價超過500億美元的億萬富翁彭博不只拿出2000多萬美元,幫佛州重刑犯清償債務,還承諾投入1億美元,幫助拜登攻下佛羅里達州。

彭博承諾投入1億美元,助拜登攻下佛州

彭博發表一份書面聲明說,「我們知道需要打贏佛羅里達州的選戰,我們需要為拜登陣營遊說、激發、催出新的選票,這意味說,我們需要探索所有途徑,來挖掘拜登需要的選票。」

聲明也說,「投票權是我們民主的基礎,任何美國人都不應被剝奪這一權利。我們決心與羅里達州恢復權利聯盟」(Florida Rights Restitution Coalition,簡稱FRRC)合作,終止剝奪公權和由此產生的歧視現象。」

彭博的顧問對《華盛頓郵報》說:「麥可會這麼做,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這是民主國家的正確做法。第二,因為它會立即催出上萬個可能投票給贊喬.拜登的選民。」

幾天前,佛羅里達州州長迪桑蒂斯(Rov DeSantis)才在法院打贏官司,允許重刑犯在服完刑期、繳清罰款、賠償金和訴訟費用之後,重新拿回投票權。

聯邦上訴法院9月11日裁定,佛羅里達重刑犯除了服完刑期外,還必須支付所有罰款、賠償和訴訟費用,才可以重新獲得投票權。

四年前川普在最大搖擺州(佛州)只贏11.3萬票

此項裁決可能對11月的大選產生重要影響。佛羅里達州有29張選舉人票,這對競選連任的川普總統來說,佛州是非常重要的搖擺州。

四年前,川普以不到113,000票的差距贏得佛州的選舉,現在川普和拜登都在努力尋找「邊緣選票」,希望有助他們打贏選戰。

彭博的工作人員稱,在彭博登高一呼,捐贈1700萬美元給FRRC之前,羅里達州恢復權利聯盟(FRRC)已經募集500萬美元資金。

佛州有77.5萬重刑犯對法院欠下債務

這些經費用來幫忙欠款不超過1,500美元的重刑犯還債,這些重刑犯雖有犯罪紀錄,但是仍登記註冊為選民,這類重刑犯選民約有31,100人。

2000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希在佛州曾以537票些微差距擊敗民主黨的高爾,最後贏得大選。但是FRRC人員表示,他們沒有針對特定政黨候選人。

羅里達州恢復權利聯盟的執行董事梅德(Desmond Meade)表示,「無論是面對那些政治人物或是政見,最終還是回歸人民和現實生活,希望參與其中的美國公民。」

佛州公民登記為選民的截止日期為10月5日,根據估計,該州有多達775,000重刑犯對法院欠下債務,包括罰款、訴訟費用和賠償金,這使他們失去投票權。

FRRC的副主任沃爾茲說,該組織到目前為止已經為近5,000人支付罰款和費用,平均幫每人還款1,000美元。他說,未來平均還款金額可能會下降,因為「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幫助更多的人」,但他說,注入新資金後可望幫助20,000人清償法律義務。 

佛州出獄囚犯終身不得投票的規定被廢除

2018年的選民壓倒性地通過《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Ammentment 4),該修正案終止佛州禁止大多數出獄囚犯終身投票的命令。

該修正案立即引起保守派的反對聲浪,但是在9月月初,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維持6-4的裁決,判決州長迪桑蒂斯(Ron DeSantis)和議會勝利,允許佛州廢除出獄囚犯終身不得投票的規定。

在此之前,羅里達州恢復權利聯盟即獲得44,000筆捐款,包括一些名人、球隊、知名公司,例如靈魂樂天王約翰.傳奇(John Legend)、NBA超級巨星詹皇(LeBron James)、退休的NBA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MTV、喜劇中心、VH1、冰淇淋公司Ben & Jerry's、服裝公司Levi Strauss&Co和NFL橄欖球隊邁阿密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