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軍雜誌》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揭秘 中國侵台9步驟曝光

兩岸國際

美國陸軍大學(Army University)雜誌《軍事評論雙月刊》(Military Review)9-10月號邀請多名專家討論台海軍事,除了呼籲美軍重返台灣駐軍,他們也探討中國近期攻台的可能性。

曾於英國外交部任職27年的資深官員威拉希衛西(Tim Willasey-Wilsey)列出中國即刻對台興戰的十大理由,包括解放軍需要「實戰表現」,還有「反正現在國際社會也不會更討厭中國了」。

而前美國國務院中國及東亞事務官員安大衛(David An)指中國已不似前國家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時代,他不願再為長遠目標放棄短期利益,例如統一台灣,美國自然也不能再對中國抱持理想主義式幻想。

解放軍上次實戰已是41年前

美國普遍認為中國短期內不會攻台,前外交官威拉希衛西自己也列出各種中共不應這麼做的理由,包括如果失敗,中國不僅顏面無光,還可能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共產黨的統治正當性。

不過他也承認,從過去紀錄來看,從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到2014年俄國占領克里米亞(Crimea),西方並不擅長預測戰爭。

因此從中國內部、台灣、美國到全球局勢,威拉希衛西列出十大「此時不打更待何時」的理由,而且他相信中共中央政治局想必已討論過這些論點。

首先,中共多次表示希望能在特殊年份完成統一大業,例如2021年共產黨成立100週年、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習近平便於2017年全國人大宣布將在2049年收復台灣。

此外中國若想真正躍升世界強權,解放軍需要表現機會。美軍在南斯拉夫、伊拉克及阿富汗展現軍力的同時練兵,反觀解放軍上一次實戰已是1979年的中越戰爭,而且只打了27天。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曾列出中國侵台可能步驟。

普丁親自為習示範如何吞併他國領土

台灣方面,對中共而言情況只會每況愈下。民進黨政府既不承認九二共識,社會氛圍也傾向本土意識,親北京政黨至少到2024年都沒什麼機會。

再者,香港「一國兩制」終究宣告失敗,看在眼裡的台灣,不太可能再被一國兩制誘惑而接受和平統一。

至於美國,威拉希衛西認為美國對台承諾模糊,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究不會為台灣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而且中國海軍備有靜音潛艇,可有效壓制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航在台灣海峽採取行動。

而其他國家現正為武漢肺炎焦頭爛額、自顧不暇,無力應付另一場全球危機。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早在2014年就以克里米亞示範如何併吞領土,其秘訣在於「快速取勝,接受勢不可免的外交譴責和制裁,然後等健忘的國際社會忘掉這件事」。

「反正中國也不會比現在更不受歡迎了」威拉希衛西說,「順利統一台灣後,中國自有大筆時間改善他的外交關係」。

前美國情報官員:台灣不是克里米亞

儘管威拉希衛西列舉多項可能性,其中不乏與中國武統派相仿的意見,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仍認為中國不太可能近期對台動武。

他認為北京會繼續打壓香港,同時壯大艦隊、發展經濟,等待下一個十年。

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特殊顧問戴川尼(Joseph DeTrani)更直言「台灣不是克里米亞」,因為在地緣政治和道德意義上「棄台對美國都不是選項」。

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同樣認為北京會繼續靜候良機,但也不可否認中共具有投機性格。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東亞事務主管的戴川尼警告,中國攻台,只會終結自己的一帶一路野心。(圖片來源/FB@7thfleet)

美是否出兵助台?日韓澳都在看

前美國官員安大衛在國務院任職時,正是美中最友好的時候,他懷念那段時光,但並不盲目沉湎在美好的昨日中。

安大衛指出,承襲毛澤東將台灣問題放至百年後解決,還有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路線,過去中國「時間表」拉得很長,願意為長遠目標犧牲近利。

相形之下,美國不確定中國富強起來後會如何表現,因此對中並未設置長遠計畫。

如今這一局勢倒轉了過來,北京開始追求短期利益、大幅縮短統一時程,而美國日漸看清中國野心後,開始調整過往且戰且走的態度。

此外,安大衛表示一旦中國侵台,美國出兵動機除了是因為雙方在安全、經濟和政治具有共同利益,華府同樣面臨「同儕壓力」。

也就是說,若美國棄台灣於不顧,日本、南韓和澳洲看在眼裡,也會開始懷疑美國對他們的防衛承諾,削弱美方印太戰略同盟。

相反地若美中爆發衝突,其各自盟友也很有可能被捲進紛爭中,再次形成當年韓戰、越戰的冷戰對峙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