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實力不容小覷!蘇貞昌:今年產值突破3兆元

產業脈動

2020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上午起在南港展覽館揭幕,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國外半導體大廠如艾司摩爾(ASML)、英特爾(INTEL)皆無法來台參展,儘管許多國家處在鎖國封城的情況,台灣依舊盛大舉行半導體展。

全球晶片需求在武漢肺炎應情影響下持續激增,用於通訊和IT基礎設施以及個人和雲端運算、遊戲和醫療電子裝置等各種產品,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受惠,因此今年增幅預估達8%,2021年更預估將成長 13%。

行政院長蘇貞昌很有信心,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實力。(攝影/趙世勳)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經過政府與業界的共同努力,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去年已經達到2.7兆元,今年也可以突破3兆元,蘇貞昌期盼透過大家共同努力,讓台灣不只是亂世中的福地,也是「優勝美地」,創造更好的成績。

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台灣穩佔第 1,現場展示晶圓體零件,見證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攝影/趙世勳)

今年聚焦先進製程、智慧製造、綠色製造三大主題,開展亮點大師論壇邀請重量級領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副董事長李傑及意法半導體執行長Jean-Marc Chery同台開講探討5G及AI創新趨勢,而因應AI人工智慧與5G發展,展出一系列新興記憶體、封裝、超高頻系統等下世代半導體成品。

因應5G與虛擬遠距世代,民眾可透過VR眼鏡、與AR應用實際體會5G大頻寬、低延遲所帶來的沉浸式娛樂體驗。(攝影/趙世勳)

疫情打亂了全球展覽的腳步,無數活動被延期或轉到線上進行,SEMI於今年以更數位化的方式呈現活動內容,但仍無法複製實體展覽的臨場感受。

然而,考量到世界各地參觀者的觀展需求,SEMI 首次推出 SEMICON Taiwan 2020 Hybrid 平台,整合線上線下觀展功能,讓參觀者不受空間所限,掌握第一手半導體產業脈動。

展場中另一亮點便是遠傳5G多元應用、聯發科IC設計以及日月光互動智慧城市SiP封裝解決方案平台等異質整合技術;化合物半導體創新應用館將展示Jaguar新一代電動車I-PACE以及遠傳電信5G基地台,另有穩懋、漢磊、IQE與漢威等業者,完整呈現化合物半導體製造產業鏈至系統應用端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