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贏陳時中拉柯文哲「藍白合作」? 挺蔣派其實更在意韓國瑜攪局

政治

國民黨在立院委員會召委選舉上,獲民眾黨支援,蔣萬安甚至因此靠抽籤奪下衛環委員會召委,藍軍欣喜若狂,外界更以「藍白合作」成功、兩黨關係向前邁進一步,未來在2022台北市長選舉上也可以「藍白合作」,而蔣萬安在適當時機也將拜會柯文哲。

為什麼國民黨會想要藍白合?道理很簡單,因為如果柯文哲的民眾黨自推台北市長候選人,拉走藍票會遠大於拉走綠票,台北市基本盤雖然藍大於綠,但只要柯文哲推人接班,國民黨想重返首都執政的機會就非常渺茫。

國民黨兩派人馬各有盤算

這讓國民黨對台北市長選舉很有危機感,除了想拉攏柯文哲,也一直把陳時中當作假想敵,試圖把他拉下神壇。據指出,國民黨祭出「反美豬公投」,也是希望藉此消耗陳時中的光芒。

如果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以他目前的聲望,與當年的陳水扁可說並駕齊驅,猶勝2006年的謝長廷與2010年的蘇貞昌,更是2018年的姚文智所不能企及。有民調顯示,蔣萬安的民調與陳時中各有千秋,不過選舉仍靠政黨的凝聚力,這一點民進黨明顯優於國民黨,所以對於蔣萬安的民調,陳時中雲淡風輕地說:「祝他成功」。

實際上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支持對象已分成兩派,一派挺韓國瑜、一派支持蔣萬安,雖然泛藍支持者最後仍會歸隊,不過問題在於究竟是韓國瑜出線,還是蔣萬安參選,涉及到哪一派的勢力能掌握市府權力。關鍵是,挺韓派不認為國民黨應該藍白合作;挺蔣派則因為焦慮而想藍白合。

挺蔣派拉攏柯文哲抑制挺韓派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日前在市議會表示,她將即刻著手安排,請蔣萬安拜會柯文哲,請柯文哲至少撥出一小時聽聽蔣萬安的理想與抱負,再判斷蔣萬安可否做好台北市長。秦慧珠說,若蔣萬安可以說服柯文哲,就請民眾黨支持國民黨籍候選人,包括蔣萬安在內。對此,柯文哲說「先來談一談再講」。

挺蔣派動作頻頻,直接在市政總質詢時問柯文哲能不能支持蔣萬安、民眾黨是不是會推出候選人、蔣萬安若通過柯文哲「口試」是不是兩黨就「共推」市長候選人了?事實上,避免民進黨在台北市勝選,以及不讓陳時中當選,這已經是國民黨與柯文哲的高度共識,雙方有此共同目標,只差在柯文哲要如何支持國民黨,以及「人選」是誰的問題。

挺韓派認為,韓國瑜的實力可以守住4成以上藍營基本盤,如果選戰是「三腳督」,民眾黨與非藍非綠的選民,也有可能支持韓國瑜,特別是鐵桿柯粉很容易轉成韓粉,所以有沒有柯文哲的支持,還在其次。再者,韓國瑜已參選過總統,選票比柯文哲還多,若要避免民進黨一黨獨大,應是柯文哲來尋求合作,不是韓國瑜。

國民黨台北市長人選決定權不在八德路

沒有柯文哲的支持,挺蔣派恐不敵韓國瑜,如果在黨內初選前就爭取柯文哲的承諾,以民調或聲勢逼退挺韓派,則蔣萬安在大選時獲勝機率就不低了。值得注意的是,挺蔣派的目標是陳時中,抓著美豬議題不放,連勝文還揶揄陳時中,「如果愛唱歌,就送你卡拉ok」;挺韓派則把焦點放在「兩岸」、「統一」、「九二共識」、「親中反美」的路線,打「意識型態」牌。

有人戲稱,國民黨由誰參選台北市長,是由北京拍板,不是「八德路」的中央黨部,所以爭取支持的對象,都不是在台北市民,因此是蔣萬安還是韓國瑜,要看表現是否達到要求。

至於民進黨,有沒有取得台北市長其實沒那麼重要,過去22年未曾再執政,也不差再一個4年或8年。隨台美經貿議題展開,行政單位的任務變多,陳時中與衛福部也不得閒,最重要的還是中央執政與立法院的多數優勢,也就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所以,藍白合作不會發生在立委選舉,也不會出現在2024總統大選,因為國民黨與民眾黨都要搶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