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臨會》林郭文艷提滿9席董事戰到底 她的對手從王光祥變成台鋼林文淵?

上市公司

大同(2371)下一波董事改選大戰啟動,市場派獲經濟部核准將於10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9月23日大同公告最新出爐的董事候選人名單,公司派提名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人選,市場派也滿額提名9席,共18名人選。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市場派新的獨董名單中沒有黃國昌,而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皆提好提滿,看起來是準備要戰到底了。

市場派新獨董名單沒有黃國昌

大同公司派在9月2日時曾召開記者會,以台北地方法院8月24日判決,市場派欣同、新大同公司實質控制人鄭文逸,炒作大同股票違反證交法第155條,判刑13年6月,且判決認定欣同、新大同公司為鄭文逸「犯罪交易中樞之一」。

因此大同公司派依據民法第36條「法人之目的或其行為,有違反法律、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利害關係人得請求法院宣告解散法人之規定,已向法院遞狀聲請宣告欣同、新大同公司解散。

雖然大同公司派已經向法院訴請股臨會於法無據、解散欣同公司資格,但面對市場派的步步進逼,甚至10月21日就要召開的股東臨時會,仍然不敢懈怠。

雙方一度接洽,最後互信不足破局

據了解,雙方原本有意共同提名,甚至9席董事名單中,市場派拿5席公司派拿4席,由林文淵當董事長、林郭文艷擔任副董的消息都已經傳出來,最終在雙方互信不足情況下,最後此方案宣布破局,當年答應公公要守護大同的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決定力拼到底。

知情人士透露,林郭文艷為避免夜長夢多,仍提滿9席參戰,名單和現任董事會名單一樣,唯獨新增兩席獨立董事,在集團子公司擔任獨董的蘇鵬飛,以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監王金來會計師,是補滿上次離職的陳守煌等兩位獨董。

官司仍在進行,大同公司派決意參戰提滿9席

市場派部分,王光祥及林宏信這兩個系統已經完成整合,提出的董事名單和今年630股東會大為不同,不知道是否受到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在媒體上質疑「都是房地產出身的董事對大同業務不了解」、「拿下大同是為了開發房地產」的影響,這一波名單已不見跟寶佳集團關係密切的築禾建設黃劍輝,以及太平洋建設柳逸義,也不見戰神黃國昌。

市場派提名和630股東會相同的有王光祥、林文淵,但這次林文淵不是以東森電視法人代表身分、王光祥也不是以三圓建設董事長身分,兩人都是以市場派的競殿投資法人代表身分被提名。

此外,葉曉甄也不再掛文心建設,也是以競殿投資法人代表被提名,其餘競殿投資還有陳柏元、郭添輝。其中,陳柏元是台苯公司總經理,屬於林文淵系統,而競殿投資的負責人王雅麟其實就是三圓建設總經理,也就是王光祥的兒子。

市場派提名公布,勢必共推林文淵為董事長

市場派提的三席獨董有:遠見律師事務所大律師李勝琛、永豐金租賃董事龔鍾嶸、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力學博士陳兆勛。

然而一位公司法律師指出,一般而言獨立董事因為要組成薪酬委員會等監督機制,都會提名有律師、會計師資格者,大同公司派有安永的王金來,但不了解為什麼市場派獨董候選人中沒看到會計師。

另取得經濟部核准、申請召開臨股會的欣同投資只提了一席董事,就是負責人林宏信,顯然符合當初表達支持林文淵的說法,再加上王光祥表態不會擔任董事長,推舉林文淵擔任新董座,因此市場派若成功翻盤,必定推舉林文淵擔任董事長。

也因此有許多業界解讀,這次市場派的董事名單是由林文淵主導,更有人解讀林郭文艷的對手,似乎從王光祥漸漸轉向台灣鋼聯系統的林文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