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如何養生?40年經驗中醫師:「2中藥」潤肺化痰...流感新冠來也不怕

醫藥保健

今年的9月22日來到24節氣的「秋分」,進入秋分後,北半球各地將變為晝短夜長,南半球則為畫長夜短,而中醫的養生的方法也要隨著節氣變化做適當的調整。

入秋以後氣候乾燥,「秋天在季節裡面是『秋燥』,秋燥的話要滋陰,要注意肺跟大腸,因為中醫講的表裡經中,肺跟大腸是相表裡。」有40多年經驗的的廖姓中醫師,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

秋天也是許多老饕愛大啖大閘蟹的季節,有哪些要注意的事?究竟秋天要如何正確養生?

中醫師推薦「天門冬、麥門冬」潤肺化痰

廖中醫師表示,秋天要滋陰,可服用天門冬、麥門冬,服用1種或2種皆可。

「天門冬」味甘、苦,性寒,入肺、腎經;天門冬因擅長清肺火、潤肺燥、滋腎水、化痰熱,一般可用在治療肺腎陰虛、燥咳痰粘咽乾咯血、虛勞咳嗽。而「麥門冬」味甘、微苦,微寒,歸心、肺、胃經;麥門冬因性甘寒又入心經,所以也長於清心除煩安神,既可用於陰虛火旺、心腎不交、心煩失眠,又可用於外感熱病、溫邪入營、神昏譫語、心煩不寐。

在方劑的部分,廖中醫師建議有清燥救肺湯、百合固金湯可以選擇,「這些都是成方,不必經過醫師處方在藥房就可以買得到。」

「清燥救肺湯」可以清燥潤肺,主治頭痛身熱,乾咳無痰、氣逆而喘、口乾而渴、鼻燥咽乾、舌無苔而乾,脈虛大而數。若痰多可加貝母、栝蔞,若口乾甚可加沙參、天花粉,若咽痛可加玄參、銀花,若咯血可加扁柏、白茅根。中醫師也提到,本方適用於肺炎、肺結核、支氣管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蕁麻疹、喉頭炎等,屬燥熱壅肺、氣陰兩傷者,但脾胃虛寒者慎用。

「百合固金湯」則可養陰清熱、潤肺化痰,主治肺腎陰虧、虛火上炎證。咽喉乾燥、疼痛、咳嗽、氣喘、咳痰帶血、手足心熱、舌紅少苔、脈細數,可治療肺結核、肺癌、支氣管擴張咯血、肺炎後期、慢性肝炎、慢性咽炎、慢性咽痛、扁平疣。但要注意咳痰帶血、若屬肝火爍肺或肺有實熱者,不宜使用本方。以及本方藥物甘寒滋膩,脾虛便溏者慎用。

大閘蟹搭配「2種配料」驅寒

而中秋節也將到,香甜可口的柚子也是許多人的最愛,除了要注意避免攝取過量外,廖中醫師表示,柚子皮剝下來後曬乾,「中醫叫做橘紅,性比較溫,可以化痰止咳,可以直接吃,也有人把它拿來做蚊香,對人體沒有傷害。」

中醫師提到,「橘紅」辛苦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寬中,燥濕化痰,用於濕疾或寒痰咳嗽,及食積、嘔惡、胸悶等。

秋天也有很多人愛吃大閘蟹,要注意什麼?

廖中醫師指出,「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體質就亂吃大閘蟹,但大閘蟹性味是寒。」他表示,若是寒體質的人又擋不了大閘蟹的誘惑,在吃的時候可以搭配一點紫蘇、薑配來吃。「有的人也用醋來收澀,不過若是肝不太好的人,比如我們說肝風內動、肝陽上亢的人,不能吃醋,若吃了狀況會變嚴重。」

中醫師建議若是寒體質的人,在吃大閘蟹時可搭配一點紫蘇、薑配來吃。(圖片來源/jmexclusives@pixabay)

「肝風內動」主要臨床表現包括中風、眩暈、頭痛、耳鳴、口眼喎斜,或手足麻木、振顫、偏癱、抽搐、瘈瘲,舌多紅絳、乾燥。至於「肝陽上亢」臨床主要表現為頭暈,頭微脹、痛,目眩畏光或視物不清,常見於頭痛、眩暈、耳聾耳鳴等疾病中。

廖姓中醫師也表示,天氣漸漸轉涼,許多人準備大啖美食、補足熱量,「但不忌口的下場往往是吃到過飽,超過胃的納受和脾的運化功能,於是停積在中焦(中醫指人體的中心、氣血生化之源、主宰人體的後天之本),要注意避免飲食過量。」

秋冬中醫如何防流感、新冠?

秋冬也是流感好發時節,問到中醫觀點流感和新冠病毒差在哪?秋冬若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來襲,中醫該如何預防?

廖中醫師解釋,「西醫認為這是細菌病毒,中醫認為不管細菌或病毒,干擾到人體的上呼吸道,就會引起肺的一些病變和發炎,不同人產生的症狀也不一樣。」

他進一步解釋,整體來講,同樣是新冠肺炎感染,表現的症狀不一樣,處方用藥也不一樣,「中醫較主張主動免疫,而打疫苗比較屬於被動免疫,古人講的更宏觀一些,認為你要有浩然正氣,就有主動免疫,那些細菌病毒就不構成威脅。」

要如何從自身打造好體質?

廖中醫師表示,「食物」其實就是最好的藥,「古老中醫師講說『食藥同源』,透過攝取原生有機、無農藥的食物,搭配身體的自體免疫、24節氣進補原則,其實就是最好的養生。」他進一步表示,「感冒說起來很簡單,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卻會因個人體質、冒犯邪氣的不同,而引發各種感冒反應。」他也推薦「良方十帖」,民眾可詢問中醫師或中藥房:

1.初起感冒------葛根湯

2.前額頭痛、後頭痛、脖子、肩膀、背部痠痛、不舒服-----葛根湯

3.鼻涕或痰稀稀白白似雞蛋清----------小青龍湯

4.鼻涕或痰黃黏稠-------------麻杏甘石湯

5.咳嗽痰稀白-------------小青龍湯

6.咳嗽乾咳、黃黏稠------------麥門冬湯

7.喉嚨不舒服吃冰或吹風就不舒服-----------小青龍湯

8.喉嚨不舒服咽喉痛、發炎-------------麥門冬湯

9.暈--------------------------------苓桂甘湯

10.痛-----------------------------芍藥甘草湯

廖中醫師也強調,不管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把身體調養好,就是《黃帝內經》提到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萬一身體沒有調養好感染生病了,中醫也有很好的治療方式。秋燥時服用天門冬、麥門冬把肺調養好,做好這些,病毒就比較不容易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