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 全面禁止新疆棉製等產品進口

國際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周三(9月23日)表示,他們樂見美國眾議院22日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案》。

NBC調查發現,魯泰紡織為中國大型服裝公司,供應新疆棉製品給LL Bean,Hugo Boss和優衣庫(Uniqlo)等國際服裝品牌。現在,這些國際品牌試圖從中國供應鏈消除奴工,但是美國進口的服裝當中,約有五分之一包含新疆棉製品,數量如此巨大,使得消除奴工供應鏈成為一個挑戰。

魯泰紡織為國際大品牌的新疆棉供應商

魯泰紡織(Lu Thai)數據顯示年收入高達10億美元,近年來在新疆地區進行了大量投資。2017年,魯泰的半年度報告說明「在新疆建設十萬錠紡紗生產線的項目」。

2019年,新疆棉花產量繼續保持全國最高,達500.2萬噸,占中國整體棉花產量的85%,這部法案如果生效,中國大部分輸美棉花產品可能會被禁,這部法案還須由參議院通過,才能送交川普總統簽字成為正式法律。

眾議員以406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有22名議員未投票;今年3月,由參眾兩院十多位兩黨議員聯署提出該法案。

除非有明確的證明。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來自新疆的貨物不是利用維吾爾奴工生產,否則,該法案禁止在新疆開採、生產或製造的所有商品進口。

美新法案禁止所有新疆產品進口

美國現有法律已經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新的法案更進一步,假定新疆生產的所有產品都涉及強迫勞動,所以,法案生效後,美國將全面禁止進口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

USCIRF主席圖凱勒(Nury Turkel)表示,「我們感謝麥格文(Jim McGovern)議員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國會推動這項重要法案,也感謝議長佩洛西的強硬發言和支持眾議院議員所有發言。USCIRF敦促參議院迅速通過這部法案,然後交給總統簽署。」

根據了解,數十家美國和國際公司涉嫌直接向僱用數千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奴工的供應商採購產品。

美已暫扣特定新疆公司製造的產品

現有的法律《1930年關稅法案》已經禁止全部或部分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進口到美國,但是法案要求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對個別公司和產品做出具體裁定。

9月14日,美國CBP已經下達5個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s),扣留特定新疆公司生產的棉花、電子產品和其他商品。

2020年7月,美國政府就針對依賴新疆和中國其他地方奴工的供應鏈風險發布商業諮詢。商務部還將「11家涉嫌利用強迫勞動的中國公司」加到「實體清單」(黑名單)之中。

失蹤的上百萬維吾爾人去哪裡?圖片來源/推特

維吾爾奴工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

USCIRF專員鮑爾(Gary Bauer)表示:「美國企業仍進口以少數宗教族群奴工製成的商品,這是不合理的。」 「新法案使這類產品不得進入美國市場,但是公司高管也需要到現場視察中國的供應鏈有沒有雇用勞工,或是將中國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來盡到社會的責任。」

同時,USCIRF的2020年報告敦促政府利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和《國際宗教自由法》賦予的權力,對於嚴重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西藏佛教徒、基督教徒和法輪功學員人權的特定中國官員,給予制裁。

據人權組織和維吾爾人的第一手資料,新疆有超過100萬的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在那裡有些婦女被強制結紮,男女奴工被迫學習馬克思和習近平思想,放棄本來信仰的宗教,在工廠一天工作至少12小時,月薪只有600元-2000元人民幣,還會遭受虐待。當局還指派了看護人員監管這些維族人,他們行動自由受限。

83個國際品牌涉及新疆奴工供應鏈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今年3月份發布報告估計,2017年至2019年,在中國「援疆」計劃下,超過8萬新疆維族人從新疆轉移到中國9個省分的27家工廠工作,據稱有的維族工人是直接從新疆「集中營」中送去的。

報告指,這些工廠為83家國際公司的供應鏈,包括中國品牌小米、華為、中興、以及國外品牌耐吉、蘋果、戴爾、LL Bean,Hugo Boss和優衣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