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在立院對決陳時中 衛環召委蔣萬安磨刀霍霍把關美豬

食安

藍委蔣萬安日前抽籤中選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旋即針對美豬議題邀請相關部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同一時間,藍營不只進行量化的電話民調,還深入綠營票倉進行質化的街頭訪問,結果顯示綠營民眾普遍支持政府政策,但也憂心標示不清及小朋友吃到瘦肉精,可說是相當無奈。

蔣萬安:衛環委員會最重要!

新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蔣萬安今(25)日受訪表示,蔡英文總統8月28日記者會宣布用行政命令開放美豬,但在民意聲浪的反彈下,顯然給行政部門非常大的壓力,希望政府跟隨國民黨的立場,捍衛國人的食安,在這個重要議題上,要經過國會嚴格的監督、實質的審查。

蔣萬安強調,「接下來最重要的戰場,就到了衛環委員會!」身為召委的他,希望行政部門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到底為什麼要突然開放瘦肉精美豬?以及後續的「把關、查驗、標示、稽核、人力、經費、設備」到底夠不夠?可不可行?

蔣萬安警告,如果屆時實質審查的過程,發現相關配套都沒有到位、沒辦法做到,「當然我們就會要求把行政命令退回行政院,不予備查」!

刻意排案對決陳時中?蔣萬安做出澄清

衛環委員會自下週一(28)起,連續排案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外界質疑蔣萬安是否藉此要對決陳時中,儼然台北市長前哨戰提前開打?

對此蔣萬安澄清,下週的排案其實都是照過去的慣例,亦即先請衛福部進行業務報告,是針對本會期衛福部主管的業務、法案、政策進行通盤說明,並非單指食安議題而已。

蔣萬安也說,接著下週三(30),才是針對開放瘦肉精美豬及禁止校園營養午餐使用瘦肉精美豬等相關議題,邀請教育部、農委會、衛福部等有關部會進行報告及備詢,同時也會請民間的專家學者、相關業者發表意見,因此也不是單單針對衛福部而已。

藍營走出同溫層,綠營民眾傾訴無奈心聲:支持政府…

針對民間對美豬議題的反應,藍營除了透過量化方式進行電話民調,也透過質化方式進行街頭訪問,而且還特別選定深綠的台北市大同區進行街訪。果不其然,綠營民眾普遍都表示「支持政府」,只不過語氣或多或少透露出些許無奈。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針對美豬議題國民黨其實做了很多民調,可這些冷冰冰的數字也未必能百分百掌握民意的全貌,因此為了呈現真實民眾的想法,不如就直接來問最基層的民眾。

詹為元也說,同時為了幫助藍營走出同溫層,因此本次街訪特定選在大同區太平市場,因為歷年選舉此區均有超過6成選民支持民進黨,支持國民黨的大概只有3成。詹為元強調,「絕對不是要用深綠選民來打總統蔡英文的臉」,而且受訪者普遍都還是支持民進黨政府的政策。

詹為元認為,雖然綠營民眾普遍支持政府,但透過街訪深入了解他們支持的原因,此行還是收穫很大!尤其許多民眾都透露出高度無奈,告訴他「不然要怎麼辦?」、「這就我選出的政府呀!」

調查也顯示,綠營民眾也知道瘦肉精對身體健康不好,他們尤其擔心小朋友不懂得認清標示,習慣購買路邊零食,就會吃進美豬。而透過這次街訪,就讓國民黨知道要從標示及孩童健康的角度來切入,下週三衛環委員會就會要求相關部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