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紐約中國領事館是「間諜窩」 暗示中領館可能被關閉?

國際外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中國駐紐約的總領事館是主要的間諜中心,外界解讀這可能是關閉紐約領事冠的前兆,休士頓中國領事館7月底突然被關的時候,川普就曾嗆聲未來會關閉更多中國領事館。

由於中國在美的10個領事館中,紐約領事館可說是總領館,如果位在紐約的總領館被關掉,無異是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最顯著例子。

對於蓬佩奧的說法,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隨即報導說,中國領事館也發表一份聲明駁斥,蓬佩奧的指控是惡意的誹謗,還說「美方故意以虛假指控歪曲領事館與其領事區之間的正常往來,這顯然是毫無根據的,是不受歡迎的。」

在紐約警局一名美籍藏人警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控為中共間諜,遭到逮捕後,蓬佩奧告訴《華盛頓郵報》,中國駐紐約的領事館被共產黨利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司法部稱,昂旺至少與兩名中國領事館官員接觸。蓬佩奧預告,有可能進一步逮捕與中國領事館有關的特務。

中領館官員從事間諜活動

蓬佩奧說,「中國領事館的官員從事的活動已經超越正常外交活動的分際,變成從事間諜活動。」

7月22日休士頓中國領事館突然被美國關閉,是因為領館官員企圖盜竊美國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研究成果。

「我們關閉休士頓中領館,是因為他們從事間諜活動,這是一個法律問題,這不是一本間諜小說,這就是間諜活動,是非法的,因此,我們把你們送回中國。」蓬佩奧說。

除紐約領事館外,蓬佩奧還警告說,中國的間諜活動可能擴大到其聯合國人員。「請記住,我們不僅在這裡設有中國領事館,還設有聯合國機構。我們說的是紐約市,在紐約不僅設有中國領事館,還有一大批中國外交官在聯合國工作。」

中領館加大對州、市政府的宣傳力度

在向州議員致辭時,曾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蓬佩奧警告說,中共官員正在對州政府和一級市政府進行全面宣傳活動,並認定中國各領事館「在政治活動上非常活躍」。

他說:「中共針對州級官員和地方利益團體的宣傳活動已經進行多年,而且力度越來越大。」

但是中國領事館發表聲明反駁說,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始終按照國際法和中美雙邊協定行事,並稱2019年,中國與領事區的十個州之間商品貿易約佔中美貿易總額的15%。此外,在領事區學習的中國留學生人數約為15萬,到紐約觀光的中國遊客人數上升至110萬。

中領館曾遊說參議員羅斯通過有利中方的議案

不過,中國試圖通過駐在美國各地的領事使館影響美國的州政府和地方政治,仍然為事實。

《國家評論》報導說,今年2月,駐芝加哥的中國領事與威斯康辛州參議員羅斯(Roger Roth)聯繫,懇求他通過一項決議,「稱讚中國果決對抗冠狀病毒的疫情,並表達與中國人民團結一致的對抗疫情」。

美國於7月22日下令關閉在休斯敦的中國領事館,理由是該領事館「從事大規模間諜活動和影響行動」。領事館工作人員開始在綜合樓的院子裡焚燒大量文件時,附近的居民打電話給消防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