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民進黨創黨135名勇士 游錫堃帶著內疚展開尋人大作戰

民進黨

民進黨創黨今年滿34周年,立法院長游錫堃在928黨慶前一天,邀請創黨黨員重返圓山飯店,為何遲至今日才要做這動作,背後是否有其他政治目的,還是如請帖上所寫的,僅是為了表達感恩之意與敘舊,其實內情帶著一份愧疚。

民進黨將於27日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民主開唱》黨慶音樂會,邀請「大支」、陳明章、林生祥、滅火器樂團演出,重溫在台灣民主長路上,難忘的音樂與回憶,蔡英文總統也將出席。游錫堃所舉辦的活動則在中午進行。

135名組黨勇士

1986年9月28日,由公政會為主,並與編聯會合組的黨外選舉後援會以牙醫師聯誼會的名義,訂下圓山飯店的場地,對外宣稱是為了即將到來的選舉訂定參選名單,但其實早已做好組黨的準備,當天上午第一場會議即變更下午的議程,經大會決議,展開簽名為發起人;下午會議則討論黨綱、黨章、黨綱、政綱,第三場會議決議宣布組黨,民進黨於焉誕生。

黨內人士回憶,在開會的前一天27日,身為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的游錫堃在秘密預備會議表示:「明天的推薦黨外候選人大會,是組黨的最好時機。」組黨提案人之一的謝長廷還問說,「你是召集人,責任要擔很大,有無心理準備?」游錫堃則說,「沒有關係,有這個機會,有價值。」

當時台灣尚未解嚴,在發起人上簽名,猶如簽下「生死狀」,後援會與會人士也沒有全部都參與。當天為指定攝影師之一的錄影師邱萬興在臉書回憶說道,「我才不敢,只是工作人員在幫忙攝影紀錄,我不是編聯會,也不是公政會成員,當時那敢簽,組黨是要被抓去坐牢的。」

後來,因前總統蔣經國轉趨保留而不進行鎮壓,民進黨組黨才得以成功。

1986年,民進黨組黨記者會。(圖片來源/邱萬興)

名冊遺失,尋人大挑戰

據透露,民進黨在2000年首次取得執政時,以及2016重返執政時,游錫堃都曾想過要辦理感恩活動,一直把這件事掛在心上,也曾建議黨中央辦理,但「黨中央」找不到名冊,黨秘書長林錫耀於是建議游錫堃,以當時的黨外後援會召集人名義辦理。

由於名冊遺失,要找回這135名組黨發起人,過程相當不易。游錫堃於8月下旬邀請9月28日創黨當天的工作人員,包括邱萬興、鍾朝雄、林樹枝、林秋滿,及廖耀松等人,先以座談方式回憶當時狀況。

座談結束後,他們利用無限印象及綠色小組所拍攝當時之紀錄片,並逐一核對畫面內的人員,以建立參考初步名單,以便後續請相關人士進行交叉比對確認。

並以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所推薦之20名立委候選人、22名國代候選人、各地方後援會召集人及各選區輔導執行委員等共65名,作為初步參考名單後,再一一電話確認是否有出席及連署。

過濾完初步參考名單後,請黨中央提供當時入黨日期作為參考選項,再次做電話確認。並同步蒐集核對相關發起人的電話、地址及存歿。

確認創黨連署名單相當謹慎,無法單憑電話詢問有無參與簽名,還會追問當時旁邊還有誰或是跟誰一起去參加,接著問組黨連署時有無參加,確定有連署就會列入暫列名單,並會請連署人幫忙回想所認識的在場人士,確認當時的連署狀況,並透過紀錄片覆核。

部分過世、年事已高,游錫堃內疚

游錫堃受訪表示,活動主要目的是感恩與敘舊,過去中央黨部、歷任主席雖曾經邀請創黨員回到圓山,但都是以入黨編號前一千號以內為依據,但這一千人不一定都有參與圓山創黨。

游錫堃說,那時會抓人,當時衝破黨禁和戒嚴,前面就是雷震組黨、美麗島事件都有人被關。圓山組黨是美麗島事件滿6年、陳文成命案滿5年,江南命案滿2年,那時仍有很大風險,這135人不畏不懼、勇於承擔。

至今才得以辦理,游錫堃顯得相當內疚。「這也要怪我啦,圓山組黨,我是大會主席,一直沒邀請他們來敘敘舊,我一直很自責,希望藉這次聚會,表達感謝,」游錫堃說,有的已經過世、有的身體也不好,如果有一半多一點的人參加,就很滿意了。

組黨老朋友聯誼,無須做政治聯想

但是游錫堃身為立法院長,參與政黨活動,會不會引來議長不中立的質疑。為求謹慎,幕僚還為此特別向立法院法制局確認,沒有違背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之規定。而且,這不是黨務活動,前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王金平也都曾參加黨慶活動。

不過,游錫堃曾經是「正國會」派系的精神領袖,雖已淡出派系運作,但大舉辦理聯誼活動,難免會被做政治聯想。黨內人士則說,這些參與組黨的老朋友,各派系都有,也有未曾參與派系活動的,也不一定都還在政治圈,當年參與組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會參與這場盛會,無須做政治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