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比核酸檢測靈?未發病也聞得出來 各國積極訓練狗檢測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

狗的嗅覺靈敏,海關緝毒犬能聞出毒品,機場防疫犬可找出違禁品,先前因為防疫非洲豬瘟有功還被稱為護國神犬,狗能做的工作近日又多了一項,芬蘭最大的機場赫爾辛基機場(Helsinki-Vantaa airport)22日多了4隻新員工「嗅探犬」(sniffer dog)協助檢測武漢肺炎(COVID-19)。

比PCR更厲害,嗅探犬可以在發病前就測出病毒

機場檢測是各國攔截武漢肺炎病毒的關鍵手段之一,各國積極各種快篩試劑,而芬蘭訓練出來的嗅探犬號稱可在1分鐘內完成整個檢測。

考量到部分乘客可能對狗過敏或到害怕,所以並非直接嗅聞一個人,而是願意接受檢測者會被要求用擦拭紙巾擦拭皮膚來收集樣本,再將樣本放入容器中,拿到另外一個空間給狗聞。

狗在裝有各種氣味的幾個罐子旁開始牠的工作,如果發現有武漢肺炎病毒,狗會出現大叫、踩踏或躺下的反應,會再要求乘客進行PCR檢測,來驗證狗的判斷。

初步實驗的結果,狗的準確率幾乎達100%,此外,赫爾辛基大學兼任教授希爾姆-比約克曼(Hielm-Björkman)指出,狗可以比PCR檢測出更微量的病毒,甚至狗能在患者出現臨床症狀5天前就能檢測出病毒,這是目前實驗室做不到的。

狗早就能聞出各種病,癌症、瘧疾、帕金森都行

此計畫由芬蘭一家專門從事動物嗅覺訓練的機構「Wise Nose」負責訓練,公司網站上寫道,可以對狗進行訓練來識別某些疾病變化的氣味,如狗被可以訓練聞出癌症細胞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

此外,過去也有研究指出訓練過的狗能嗅出瘧疾及帕金森氏症患者。

這次科學家們雖然還不知道狗在檢測武漢肺炎時究竟嗅出甚麼來,不過,6月法國的一份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患者與未染病者的汗味不同,且狗能嗅出其中的差異。

實際上想用狗來檢測武漢肺炎的構想芬蘭並非首創,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多個國家都在進行類似的研究,甚至從7月開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國際機場早就用警犬來檢測武漢肺炎,在經過數百次試驗後,測得的準確率為91%。

用狗便宜、快速又有效,但要普及並非易事

赫爾辛基機場所在地萬塔政府表示,此計畫將持續4個月,費用約為30萬歐元(約新台幣1022萬),遠低於實驗室檢測所需要的花費。

研究者認為,若實驗成功的話,不僅可以透過修法,讓受過訓練的狗能進行檢測武漢肺炎的訓練來執行工作,甚至可以普及到養老院或醫院等場所的訪客,以避免對醫護人員不必要的隔離,估計芬蘭需要700至1000隻經過特殊訓練的嗅探犬。

只不過,若測得的精準度與杜拜測得的精準度一樣只有91%或是7月份德國(訓練狗得以分辨感染者與未感染者的唾液)測得的94%,真的稱得上精準嗎?

再者,此次接受訓練的有16隻狗,目前在工作的有4隻,其他6隻仍在訓練,另外有6隻不適合吵雜的機場環境,加上狗需要不時休息,若要大量普及恐怕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至於狗是否會感染武漢肺炎?希爾姆-比約克曼認為,儘管已知武漢肺炎會感染貓還貂,但狗似乎不容易被感染,也沒有證據證明牠們會將病毒傳染給人或其他動物。不過,香港及美國都曾報導過有狗在檢驗出為武漢肺炎陽性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