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大餐後想靠「生酮飲食」減肥...適合所有人嗎?醫:更建議「這種飲食」

醫藥保健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充足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醫療用途上,較常使用於癲癇治療的患者,對於短期減重、降低心血管風險、降低血糖也能看到幫助,這種飲食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

生酮飲食也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飲食方式之一,許多人靠它來減肥。「生酮飲食主要是只吃油脂類跟蛋白質、不吃含醣食物。」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

黃志傑解釋,「我們吃下一些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會導致身體把熱量儲存起來,這時就會製造出脂肪。學理上油脂熱量有9大卡,醣類只有4大卡,蛋白質3點多大卡,但因為過多的油脂不會儲存起來、身體會產生熱量把它代謝掉,所以使用生酮飲食的人多數確實會變瘦,因為不吃醣類後胰島素分泌會開始下滑,之後吃下的熱量身體不容易儲存起來。」

不過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使用生酮飲食,在執行前,先來看看生酮飲食究竟適合哪些人?哪些人不適用?會有副作用嗎?減醣、低醣、生酮,又有何不同?

生酮飲食適合所有人嗎?

「生酮飲食適合哪些人?」「哪些人不適用?」關於這個問題,黃志傑先指出,生酮飲食在短期內確實能降低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BMI),原因包括:

1.生酮飲食會產生飽足感,降低食慾

2.降低脂肪合成而增加脂肪分解 

3.能使胃排空的速度減緩,幫助飽足感的延長

「其中營養來源比例為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大約分別各佔75-80%、15-20%以及5%。然而,對於發育中的兒童與青少年,使用生酮飲食則可能會影響發育。」黃志傑表示。他也提到,本身有高血脂症、第一型糖尿病、晚期第二型糖尿病、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等等狀況的人,也不建議執行生酮飲食。

那麼長期使用生酮飲食會有副作用嗎?

黃志傑表示,生酮飲食常見的副作用在適應期可能有精神不濟、身體無力、血糖過低等等症狀,「長期使用則可能會有憂鬱症、內分泌失調、骨鈣流失、血脂上升、腸胃道不適等等,另外還可能提高骨質疏鬆及腎結石風險。」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進一步補充,「也因為熱量來源沒有醣類,但身體還是需要血糖,身體的升糖激素就會上升,上升後會把身體裡的脂肪轉化成醣類,脂肪就會被代謝掉,代謝脂肪時會產生酮體,我們的血液就會測出酮體。」

陳炳諴表示,通常酮體量不是很多的話對身體不會產生什麼問題,「但如果太多導致代謝性酸中毒也不行,像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完全沒有胰島素,會酮酸中毒。」他提醒,如果糖尿病人、肝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真的需要生酮飲食,得經過醫生指示、抽血,但基本上較不建議。   

黃志傑提醒,本身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等狀況者,不建議執行生酮飲食。(攝影/陳稚華)

減醣、低醣、生酮,有何不同?

許多人也好奇,生酮飲食過量攝取高油脂食物,但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該如何選擇高脂肪食物?

黃志傑表示,在選擇高油脂食物時,建議最好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油脂攝取,「像是苦茶油、橄欖油、葵花油、亞麻仁油等等;肉類可以選擇雞胸肉、梅花肉或中脂肉,另外,堅果也是不錯的健康高油脂食物來源。」

至於減醣、低醣、生酮,有何不同?效果如何?   

黃志傑表示,除了生酮飲食外,相關的飲食還有減醣及低醣飲食,「減醣為醣比例中低,約20-40%,在相對減醣及蛋白質充分的環境下有利於減脂生肌,適用於一般健身及減重族群。」而低醣飲食,黃志傑表示其的醣比例更低,身體開始燃燒脂肪,適用於減重及因血糖偏高而不能吃甜食的族群。

「生酮飲食的醣比例則極低,約只有5%,在生酮的飲食環境下,身體充分燃燒脂肪而產生酮體,減重更為明顯。」黃志傑指出。他表示,生酮是一種使用酮體取代葡萄糖作為身體運作能量的身體狀態,「執行低醣飲食可讓身體自然產生酮體,也就是常聽到的低醣生酮。」

長期生酮有益健康?醫:更建議「這種飲食」

不過陳炳諴提醒民眾,「目前為止生酮飲食對人類有好處的實證醫學太少,且還有許多文獻認為因為不吃澱粉、不吃水果、只吃肉類,壽命反而會減少。所以長期生酮對人類健康是否有幫助,還有許多未知數、有待保留。」

黃志傑也指出,目前主流認為使用減少精緻類澱粉的「低糖飲食」是較被建議的,「低醣高油脂對於健康是有比較多好處的,包括可以減重、改善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及血糖,甚至還可以降低心血管死亡率、降低失智的發生。有些研究還發現地中海飲食,甚至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陳炳諴表示,每個人對飲食降低糖份的耐受程度不同,若僅需維持身體現狀者可以實行減醣飲食,希望改善健康或體態者可採取低醣,若想進階到生酮者務必先做好功課,瞭解生酮相關資訊以及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有效地健康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