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指引 國務院:港版國安法是中共「打壓」香港民主的工具

香港

美國財政部9月25日公布,11名香港和中國高官的制裁執行指引細節,被制裁的官員直接或間接持有的50%或50%以上權益實體也在制裁之列。

同時,財政部禁止美國人和特定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交易,禁止買賣這11名中港高官的財產或其財產的權益。

美國財政部指出,沒有經過授權或是豁免,美國公民應當謹慎對待,不得直接或間接與受制裁官員主管的特區機關交易,例如,和受制裁官員簽訂合約、談判、或是與代表被制裁官員直接或間接交易,都是被禁止的行為。

近9成民眾認為必須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

儘管財政部表示,沒有禁止美國人和香港特區政府往來。但是美國最新民調顯示,近9成民眾也認為必須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佈最新民調發現,美國兩黨人士在外交政策、國家首要威脅的意見上雖有明顯分歧;但一談到對中國政策,美國選民卻有一定程度的共識,就是有86%的選民贊成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這份民調在2020年7月針對2111名美國選民進行抽樣調查,誤差範圍在正負2.3%之間。

美國8月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

財政部2020年8月7日宣布制裁4名中國官員和7名香港政府官員,指責他們破壞香港自治,及限制香港公民的言論及結社自由。

被制裁的11人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 

另外,制裁名單還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和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兼秘書長陳國基。

11名高官在美國資產被凍結

8月7日財政部的聲明說,由於這次的行動,上述個人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以及由他們直接或間接擁有50%或以上的任何實體、或單獨擁有或與其他被封鎖的人在美國境內或由美國人擁有或控制的任何實體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都被凍結,並且必須向財政部下屬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報告。

美國國務院同一天發表聲明說,美國根據第13936號行政命令指定的上述11人,在脅迫、逮捕、拘留或監禁在「港版國安法」授權下或負責或參與製定、採納或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個人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聲明稱這條號稱是,「保衛」香港安全的法例,其實是中國共產黨「打壓」香港民主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