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都用「準校長」充當司機?前台北教育局長林奕華:未曾聽聞

教育

桃園市教育局局長林明裕請候用校長兼任司機,引來許多負面的觀感,尤其林明裕又是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的弟弟,更是難逃耍特權、耍官威的批評,縱使於法沒有不符,恐怕也會被視為鄭文燦小內閣的一個汙點。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在議會質詢時揭發這樣的狀況,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人事總處、主計總處於2002、2009、2011、2018年分別都有發布公有技工、駕駛遇缺不補的行政命令,以市府來說,若有駕駛退休就不再補,現職駕駛仍擔任其職務,若駕駛退休離任,可以使用委外派遣的方式。

議員請政風調查,台中遭牽連喊冤

對於議員質疑林明裕把「準校長」當司機,林明裕說,他沒有固定的司機,且六都都是這樣做,他甚至還說「台中市也至少有兩個」。

只是林明裕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的弟弟,而鄭文燦是參選2024總統的熱議人選。朱珍瑤質疑,民進黨秘書長可以決定未來總統大選人選,這樣做似乎對鄭文燦市長特別不利,觀感會好嗎?

對於遭林明裕指涉,台中市教育局澄清說,市府一級機關首長得配置首長專用座車及專任駕駛人,教育局為執行公務需要,依規配置首長專任駕駛及備用駕駛配合首長行程輪流交替駕駛,「目前本局並無報載內容由候用校長擔任駕駛之情事」。

欠缺對「準校長」的尊重

擔任過台北市、新北市教育局長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直呼,「我看到這消息時,非常生氣,真是誇張」,林明裕還說六都都是如此,根本是亂說,她未曾聽聞這樣的作法。

林奕華表示,公家單位都聘有駕駛,就算後來遇缺不補,也會委外辦理,所以不會有沒有駕駛的情況。

林奕華說,候用校長要經過多少的歷練,當過學校的主任,經過筆試、口試、訓練,要完成這麼多程序才能成為候用校長,其實候用向長就是「準校長」,教育局同仁通常會以直接稱呼「校長」。

候用校長的歷練與功能

林奕華表示,安排候用校長到教育局歷練,是因為在學校僅能看到學校的情況,到教育局可以看到整個教育政策的全貌,經過歷練,增加對教育政策的了解,提高當校長後的高度,是要用來增加資歷的。

對於候用校長的工作安排,林奕華說,會根據候用校長本身的專長,分派到不同的科室,例如原來是學幼教的,就會派去學前教育科或幼教科,如果出身國中,就安排到中等教育科,到不同的科室去歷練。

關於教育局長與候用校長的互動,林奕華說,候用校長到各科之後,會承辦活動、會議,這時教育局長跟候用校長就有機會一起在學校出現。局長也會跟候用校長座談,或單獨聊天,進而了解候用校長解在教育局任事的狀況。

另外,林奕華還提到候用校長另一個功能,她說,教育行政人員都是考試進來的,沒有學校經驗,但候用校長是從學校過來的,也可以協助教育局,讓行政人員更了解學校端的需要。

「我們是非常珍惜候用校長到教育局歷練的階段,善用人才」林奕華說,就算候用校長要跟局長一起去學校,也會請求派車,一起搭車,這是對候用校長的尊重,林明裕的作法,非常離譜。

林錫耀弟背景特殊作風惹議

林明裕擔任過校長,也曾任彰化縣教育處長、彰化縣副縣長、勞動部政務次長等要職,由於桃園市前副市長游建華、市府民政局王安邦520入閣,分別出任國發會副主委、勞動部次長,原教育長高安邦則升任副市長。

當初這樣的人事安排,即已被在野黨批為派系分贓,加上哥哥又是林錫耀,行事作風也會被放大檢視,議員會得知這樣的訊息,顯然內部已經有人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