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9議員遭報復 黃捷、陳致中罷免案連署進入第二階段

罷免

隨著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落幕,高雄的「罷免潮」則剛興起,至少9名高雄市議員是「報復性罷免」的對象,包括民進黨議員陳致中、康裕成、鄭孟洳、何權峰,高閔琳、黃文益及林智鴻、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以及無黨籍議員黃捷,上榜的全是罷韓大將。

罷捷進入第二階段,罷免理由提美豬、美牛

最早面臨罷免行動的是黃捷,且罷捷第一階段也順利通過,25日正式啟動第二階段連署,需要在60天內交出近3萬份連署,不過「鳳山清捷隊」日前表示,已持有3萬份達罷免門檻二階的連署書,目標是在11月24日前達到4萬份連署目標,還發動車隊遊行,從罷捷總部出發,繞行27公里,宣示罷免黃捷的決心。

對於向黃捷提出罷免案的原因,罷捷行動發起人徐尚賢表示,黃捷無心於擔任民意代表,只想著做一個網紅;對於把關美豬、美牛進口的立場,他也認為與高雄「拒絕瘦肉精」的態度不同;另外,徐尚賢說,黃捷之前說要發展彩虹產業,又說沒有要把高雄變成同志城市,讓他們匪夷所思。

黃捷則強調自己對鳳山一直全心奉獻,問心無愧,她表示自己問政情形,市民最清楚,有人要罷免她,沒有關係,發起罷免的人可能和她合不來,都不勉強。不過黃捷質疑,拒絕瘦肉精、不要同志城市這樣的罷免理由不成立吧?「這跟鳳山有什麼關係?」她說,如果發起罷免的人能具體的告訴她那件事沒有做好,大家可以討論,但不可以人身攻擊。

罷免陳致中第二階段連署11月初截止

另一項進度快速的是陳致中罷免案,在第一階段以3300份連署書達標後,二階連署將於11月2日截止,同樣需要近3萬份的有效連署書,發起罷免的「鎮港除蟲隊」把目標訂為3.5萬份,日前傳出進度已破萬份連署書。

對於罷免陳致中的理由,罷中總部發言人郭倫豪提出「四不一沒有」,就是不公、不義、不忠、不孝,一沒有是陳致中沒有資格擔任前鎮、小港區議員。郭倫豪也說,民眾經常反映陳致中不務正業,只靠著蹭韓國瑜、馬英九來提高聲量,對選區一點貢獻都沒有。

當初得知罷免案成立時,陳致中表示,完全尊重市民,平常心面對,全力作好地方服務及問政監督的工作。他也拿香港當對比表示,這就是民主與獨裁的不同。

政黨色彩淡,報復性議員罷免進度慢

另外,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的罷免連署站也在月底正式成立,據傳連署書已突破1萬2千份連署,且已完成第一階段提案。對此,康裕成表示,尊重公民聲音,有不同意見她都尊重。

相較於黃捷、陳致中等高知名度議員,其餘罷免相對「低調」,當初三民區的一個罷免總部一次發起康裕成、何權峰、鄭孟洳和林于凱的罷免連署,但因為康裕成的份數最多,因此康的罷免案也就先正式啟動。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罷免案之所以能通過,與政黨動員脫不了關係,尤其市長等級的罷免案,當初民進黨、台灣基進與時代力量等政黨都有介入。然而,目前高雄9位議員的罷免案,政黨色彩偏淡,也讓外界對於通過的可能,打上一個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