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華為失火的地址是阿里山路 東莞松山湖基地有個台灣園區 由汪洋、宣明智聯手推動

中國經濟

中國電信大廠華為位於東莞市松山湖阿里山路的研發大樓25日發生大災,東莞市指揮中心立即調派松山湖及周邊消防力量趕赴現場救援,因為中國華為是解放軍的資產、又是美中貿易戰的主角,使得這場火災引起國際關注。

不過外界可能沒注意到,火災的華為基地地址就位在「阿里山」路上,路名怎麼是走「台灣風」?打開地圖一看,附近還有台中路、新竹路、基隆路、太魯閣公園,這裡竟然是個小台灣?

台灣的對口是馬英九

沒錯,華為所在的松山湖園區,最有名的就是裡面的「松山湖台灣高科技園」,整個松山湖園區從2001年就開始規劃建設, 2006年,東莞市作出了整合東部快速路沿線寮步、橫瀝等六鎮匯合處土地的決策,開發建設東莞生態產業園。

中國國務院2010年9月批准松山湖升格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直到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中央把政績做給他,台灣的對口就是剛擔任總統兩年的馬英九。

東莞松山湖園區完全copy竹科

東莞松山湖繼2010年9月正式掛牌國家級高新區之後,同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親自宣佈東莞松山湖台灣高科技園開園。

既然叫做台灣高科技園區,以仿造新竹科學園區為主,裡面當然很「台灣風」,自然有台灣的路名,台中路、新竹路,還有一個「佛光路」,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整個台灣科技園區當然要有台灣廠商進駐,中國媒體對汪洋開園當日的報導,就有提到了LED廠洲磊(3517)、面板廠勝華等。

2010年在馬政府執政兩年後,ECFA啟動,台灣大開與中國交流之門,以九二共識為一尊,從產業、金融全面交流。

在台灣科技園區成立之前2個月,金管會主委還是陳裕璋,當時他宣布已獲中國批准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等4家銀行前往中國設立分行。同時也批准了中國的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三家銀行前往台灣設立代表處的申請。

東莞台灣科技園區,是汪洋重要政績

汪洋在致詞時,談到了台灣科技園區的創設計畫,是來自於兩個人,宋濤和宣明智,他說「宋濤先生當時提出這個動議,我覺得很好,就邀請宣先生一起宣導建設台灣高科技園。」

「我和台灣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先生都是台灣企業和東莞的媒人。」汪洋說。

他還提到,三次親赴松山湖會見台灣高科技企業,而且每次都是宣明智先生領隊,正是在汪洋書記和宣明智的親自參與和直接推動下,松山湖與台灣高科技企業關係不斷升溫,勝華科技等大專案已經率先「成婚」落戶。當時宣明智的頭銜是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廣東省政府顧問。

宣明智任廣東省顧問

至於開園當天,以東莞市政府顧問宋濤是誰?對國內職業籃球熟悉的老球迷可能就很清楚了。

他是原本中國山東男籃隊出身,一度曾被美國亞特蘭大老鷹隊相中但未入NBA,後來在台灣打中廣戰神隊、中華職籃幸福豹籃球隊和中華職籃裕隆恐龍籃球隊,隨著中國加入WTO、辦奧運後,他也回中國發展,還當上市政顧問,最後的頭銜是松山湖管理局的副總,「牽線」促成台廠移入台灣科技園區,「宋濤根本就是汪洋人馬」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籃球國手宋濤是牽線人

不同於早期的LED,台灣科技園區有華為進入後,開始鎖定高階半導體人才,尤其以台積電、聯發科的人才為挖角對象,他們瞄準的是中階幹部,根據了解,他們挖角一位年約40多歲在台積電掛資深經理,就是以年薪3000萬台幣挖到台灣科技園區擔任華為的幹部。

從設立至今約9年多,宋濤除了繼續擔任東莞市人民政府顧問之外,還多了一個東莞松山湖積體電路設計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頭銜,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台灣科技園區從LED轉戰半導體,更肩負起發展中國「芯」的角色。

今年9月21日,包括宋濤等中國半導體界要角才共同出席「松山湖論壇」,沒想到不到5天後華為就發生了大火,起火點又是一般使用防火材料的隔音泡棉,背後原因更耐人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