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2022市長前哨戰?陳時中、蔣萬安立院尬美豬 兩人互動冷

政治

立法院日前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其中攸關處理美豬議題的衛環委員會,成外界關注焦點,在「3抽2」的情況下,最終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陳瑩擔任召委,而席次中民進黨拿下9席召委,國民黨則獲7席召委。

今(28)蔣萬安於衛環委員會進行質詢,立即安排被視為綠營熱門參選人選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報告,外界認為是台北市長前哨戰,對此,陳時中則說,主要是政策討論,尊重立法院的意見。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與蔣萬安鮮少互動。(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在衛環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對於2021年即將開放的瘦肉精美豬,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該開放政策有助於政府爭取「更大國際空間」,故參考國際規範,開放符合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殘留標準的產品進口。

對於美牛進一步開放政策,陳時中也提到,食藥署經過4年進行美國牛肉風險評估,評估結果為「可接受之風險」。因此我國將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清楚標示等原則,以及保障國人健康安全的原則下,同意調整美國牛肉進口政策,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蔣萬安則質疑,為何為衛福部不比照基改食品全面標示,恐怕造成大眾混淆視聽,同時也質疑針對常攝取豬內臟進補的孕婦族群,瘦肉精檢出標準是否須調整。陳時中則說,檢出標準依照國際規範,但必要時仍可調整。

衛福部於內部討論時參考學者專家的發言意見,蔣萬安則希望福部能將資訊數據給予委員會進行內部審議。(攝影/趙世勳)

雖然民進黨內部於台北市長2022大選,陳時中被視為潛在對手,但目前須面對的「防疫、食安、健保」等三大課題,具有「抗疫英雄」形象的陳時中,能不能在2022的表現嶄露頭角,目前仍是外界矚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