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保署公告重要棲息環境 四縣市海岸線以西3浬內是白海豚的家

生態保育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公告《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9月1日生效,這裡成為白海豚的家!

白海豚是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所列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十年前還有百來隻,去年調查結果僅剩5、60隻,海保署劃定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後,有助於優化其生存環境,保住族群數量不再減少,明年將與漁民合作,找出白海豚出沒熱區,做更精準的保育。

海保署劃出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北起苗栗縣龍鳳港以北的森林公園沙灘,南邊界線為外傘頂洲西南端,西邊界線依中華白海豚在各區活動範圍不同而以海岸線距岸1至3浬為基礎劃直斜線,東邊界線為海岸線距岸50公尺處,並包括主要河口在內。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在苗栗、臺中、彰化、雲林等直轄市及縣市內,面積有763平方公里。

沿著海岸線一帶藍色縱區,即為我國一級保育類保護棲地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圖片提供/海保署)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指出,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是最初步的保育手段,劃設為保護區才是較高強度的保育,調查白海豚活動範圍,相當靠近海岸,因此劃出重要棲息環境沿著海岸線呈縱區。劃定為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後,不會影響附近原有的漁撈作業,漁民可以如常捕魚、養蚵。

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除規範區域內的各種建設或土地利用,不得破壞其原有生態功能外,若在區域範圍內有開發利用行為,須先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海委會許可後,才可以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吳龍靜解釋,若要在重要棲息環境內設置任何設施,就得啟動環評,並且限定採取對環境影響最小最輕的方案,才能通過。

海保署明年將與漁民合作,找出白海豚出沒熱區,做更精準的保育(圖片提供/海保署;攝影者林浩平)

值得注意的是,苗栗外海已有離岸風機運作,是否影響白海豚的生存?吳龍靜說,離岸風機位置在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外,但已非常接近,因此也納入海保署針對西部沿海白海豚的觀測計畫項目,但風機才剛運轉不久,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何,還在觀察中,風機附近雖有低頻干擾,但風機基座會有聚魚效應,白海豚可能前往覓食,因此離岸風機對白海豚是好是壞?還需要時間觀察。

白海豚數量減少的原因很複雜,從保護棲地著手是最基本的第一步,去年調查結果,白海豚只剩5、60隻,十年來數量減半,海保署劃設出重要棲息環境後,即可進行環境優化,包括水質監測、垃圾清除、放流白海豚偏好的食物種類,如石首魚、魷魚等魚苗,提供安全的環境、充足的食物,試著讓白海豚的數量停止減少。

中華白海豚沿海岸線而居,部分離岸風機與白海豚棲地相當接近,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何,已在觀察研究中。(圖片提供/海保署;攝影者林浩平)

海保署明年將與當地漁民合作,在沿海作業時若發現白海豚,請漁民將出現時間、地點等資訊回傳給海保署,以建立資料庫,掌握白海豚熱區,提供海保署針對熱區設計更精準的保育措施。

原文作者為陳儷方,本文轉載自《農傳媒》。全文連結<點此>。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