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EI 屈服中國偷改會員名稱 六都與外交部聯手正名成功

外交

在六都市長聯名抗議,反對「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於網站標示高雄、台北等城市為「中國籍」,要求改回原始註冊名稱,否則六都不排除退出盟約。外交部亦在27日嚴正抗議,經各方努力,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8日)早表示,聯盟已根據原遞交文件更正台灣名稱。

六都與外交部抗議,該聯盟更正名稱

高雄市政府27日發布新聞稿,指「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相關國際組織官網內,在介紹高雄城市網頁,將高雄城市國籍標示為「中國」

為捍衛台灣國際主體性,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政治紛爭,高雄市環保局透過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ICLEI KCC),聯繫歐洲總部秘書長及行政副主管,嚴正表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求正名改回來。

高雄市長陳其邁更攜手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等六都首長,發表「針對氣候及能源市長聯盟對台灣六城市之註冊名稱聲明稿」中英文聲明,向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秘書長表達強烈抗議。

六都嚴詞拒絕成為中國的城市

聲明指出,感謝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提供平台,讓台灣六都能呈現減排與能源轉型的努力成果,並能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下,攜手為世界未來盡心力。但是六都自加入聯盟以來,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此次註冊名稱遭片面更改,六都拒絕被矮化成「中國的城市」。

聲明強烈要求「立即停止這項錯誤行為」,將註冊名稱改回原始註冊名稱,若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無正面回應與行動,六都不排除退出,以捍衛台灣權益。聲明亦表示,地球永續不應矮化台灣,平等、互惠、尊重是國際合作基本原則,希望能維繫良好參與經驗,為全球永續努力。

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已是第二次被偷改

台北市、台南市長黃偉哲均指出,「全球市長聯盟」在2015年就曾經發生將台北市與台南市歸類在「中國」的嚴重錯誤,當時北市府交涉後,該組織已立即修正,此次再度發生。

由於我國各城市參與該組織,皆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參加,「全球市長聯盟」將標示改為「Taichung, China(台中,中國)」,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這「顯然是錯誤」;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不管在世界或國際組織所發布的任何文件,絕對不會接受以「中國」登註。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就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城市,如果有錯誤引用,都非常不適當;中國在世界上希望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這與事實不符。

NGO亦遭中國滲透,改名戰爭不會停止

外交部指出,「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不是聯合國轄下國際組織或專門機構,卻是目前各國地方政府聯合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跨國NGO平台,包括「地方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ICLEI)、「C40大城市氣候領導聯盟」及「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等,台灣都是會員或有連結合作,透過ICLEI會員身分註冊參與該平台,並有六都等10個城市都是會員。

有外交經驗的人士指出,「市長聯盟」將台灣各城市改為中國籍,應是中國在背後施加壓力的結果,一般來說,各國際組織均會以當時註冊名稱來標示,除非有國家或城市抗議。但就該組織而言,已至少是第二次更改台灣的國籍,顯示受到中國施加的壓力,但中國才6個城市參加,而聯盟偷偷的更改,亦未詢問或來函通知,行徑顯得不夠正大。

相關人士認為,「市長聯盟」雖然是「非政府組織」,但北京不論對政府或非政府組織,都要介入。特別是,非政府組織也大多埋單,因此諸多非政府組織亦被質疑,已遭受中共滲透。而且,這樣的情況並不會停止,台灣必須針對所加入的任何組織,逐一檢視,因為這就是中國跟台灣的一場「改名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