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推「台美復交」 民團:國民黨應推「兩岸建交」才對

兩岸國際

國民黨24日委由智庫研擬「台美建交」公決案,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兩岸瀕臨開戰邊緣,蔡英文總統既然選擇親美,就要做得徹底,應推動台美復交,讓美國派航艦到台灣協防。

民間團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對此表示,中國國民黨既然跟中國共產黨關係這麼好,應該推動「兩岸建交」才對,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跟中華民國建交,如此更能讓兩岸關係正常化。

重申「台灣入聯」,不跟中國搶席位

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入聯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近期換屆改選,新任理事長涂醒哲今(28)日率領新團隊召開記者會,重申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涂醒哲指出,台灣智庫於9月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全國高達86%民眾認為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僅只2%。因此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符合國內主流民意。

涂醒哲強調,目前聯合國有1百多個國家都是宣布獨立之後才加入聯合國,反觀國民黨所推動的「中華民國返聯」,不只違反國內主流民意,更形同要跟中共爭搶中國的五常代表權,難度甚高。「與其跟中共搶同一張椅子,不如台灣自己搬椅子進去聯合國」也就是台灣入聯。

涂醒哲率領TAIUNA成員高呼口號:「UN for Taiwan」。(攝影/胡智凱)

TAIUNA新任秘書長鄭英兒牧師亦指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是將蔣介石政權驅逐出聯合國的中國席位,換言之已經不能再用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因此加入聯合國唯一的方式就是「台灣入聯」,並強調這是TAIUNA成立至今17年始終不變的目標。

TAIUNA常務理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王進財也說,日前中華航空載運防疫物資援助全世界,沒想到屢遭誤會成中國在進行援助,中國也樂得吃豆腐,因此用中華民國返聯也同樣會被誤會,呼籲還是用台灣入聯最好。

建議國民黨:應推「兩岸建交」才對

針對藍營擬推動「台美復交」公投案或公決案,TAIUNA新任副秘書長沈志霖以台語順口溜「三八假賢慧」形容,表示台灣要跟哪個國家建交或斷交,總統及外交部有絕對權力,就像當年馬英九總統要跟哪個國家發展關係,也從未經過全民公投,如今忽然要推台美復交公投,無疑又是要「政治操作」。

沈志霖具體向國民黨建議,既然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淵源之深、關係之好,何不推動「兩岸建交」?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跟中華民國建交,「我支持國民黨這樣去推動,也不用辦公投,就盡量去推動」。

鼓勵青年參加TAIUNA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今天致詞表示,台美關係近期可說是史上最佳,趁著這個機會,國內民眾應該團結一致,「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親民黨,所有民眾一起來努力,讓台灣真正能夠重新加入聯合國」。

TAIUNA新任副秘書長沈志霖表示,相較TAIUNA從2003年起持續不斷推動台灣入聯,國民黨青年近期才忽然又想推動返聯,「我們雖然對他們表示肯定,但也帶著幾分憂心」,擔心背後有前總統馬英九在進行操作。

沈志霖強調,長期不間斷的叫做理想,短期忽然跑出來的叫做操作,呼籲年輕朋友踴躍參加TAIUNA,「我們會給大家最新、最正確的國際資訊,並且讓大家知道要怎麼腳踏實地、按部就班,推動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