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零股交易新制上路》500元就能買台積電股票!但小額投資必須注意這件事

台股

一直以來台股交易市場始終存在「高齡化」現象,至今40歲以上族群依舊是市場的交易主力,因此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資,證交所將在10月26日起正式推行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期望讓更多年輕小資族也能小額投資,一同參與高價股的成長行情。

盤中零股交易想成交不用再靠運氣

事實上,台股早已有買賣零股的制度,不過投資人只能在「盤後」交易零股,其買賣時間僅不到1個小時(13:40~14:30),而零股投資人所掛出的價格也只能參考當天收盤價,且不是先下單就先成交,而是將所有委託單集中起來,一天撮合一次,因此能不能交易成功經常是一翻兩瞪眼,導致盤後零股市場流動性相對差,交易並不活絡。

因此為了讓投資人可以更方便地參與台股,證交所則修訂上市股票零股交易辦法,新增零股交易買賣申報時間為上午9:00至下午1:30,而既有的盤後零股交易也維持運行。也就是說,從10月26日起,投資人從開盤(早上9點)到收盤(13點30分)也可以委託買賣零股。

另外,新制盤中零股交易從上午9點10分開始進行第1次撮合,之後每3分鐘,同樣以價格優先原則進行集合競價,若同價時再以委託時間先後順序做為成交優先標準,有別於目前盤後的零股交易,只在14點30分集合競價撮合1次,想成交還得靠運氣。

500元就能買台積電股票

那麼以往哪些零股交易標的最受投資人青睞?以今年8月一整個月來看盤後的零股交易量統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居於成交股數之冠,以279萬股贏過玉山金,其次玉山金則以211萬股位居第2名,第3名則是鴻海,成交股數約196萬股。

另外,其它同樣受到零股族喜愛的個股也包括鴻海、聯電、長榮、第一金、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強茂、合庫金以及華南金。

倫元投顧總經理錢冠州指出,高價股一張動輒數十萬起跳,但若有零股投資人也能一同參與投資,預期將對於高價股能有一些刺激效果,也對於總體成交量有所助益,在台股市場中是一個正面措施。

10月26日盤中零股交易上路之後,小資族和年輕人就不用擔心買不起高價股。舉例來說,以9月28日台積電收盤價431.5元來估算,零股投資人等於用431.5元就能買到一股台積電股票,用5000元就可以買到11股台積電、5000元也可以買65股的鴻海以及5000元亦可買1股的大立光等等。

小額投資的手續費占投入資金比重高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也預期,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將讓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誘因增加,原因是,原先投資人參與除權息所得到的零股有更活絡的市場能夠賣出,進而增加整體的市場成交量。除此之外,零股交易價格也能更為即時與有效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零股買賣也跟股票一樣,除了在賣出股票時繳交0.3%的交易稅之外,不論賣股或買股也要繳交0.1425%的手續費給券商,但因零股交易金額較低,多數券商都設有單次手續費最低20元的「低消」門檻。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買進一檔股票股價20元,不論是買進200股、400股、600股、800股 ,買進的手續費低於20元,因此多數券商還是會以20元來計算單次手續費。如果以完全沒有手續費折扣的條件來計算,零股交易單筆成交金額要超過1萬4035元才划算(20元除以0.1425%14035元)。

券商手續費價格戰先開打

在小額投資的情況下,手續費的費用占整體投資比例也會相對來得高。黎方國則指出,「因為零股絕對金額小,平均分攤的成本比例也較高,但投資人常常覺得無所謂。」他舉例,用100元去買,手續費差了1元,比例上就是1%,只是因為絕對金額小,大家常常較為無感,只是日積月累之後,仍還是一筆可觀的數字,對於精打細算的投資人來說,就必須特別留意。

據了解,市場上目前券商手續費價格戰已經提前開打,日前國泰證券再打出最低手續費門檻1元起,取消最低門檻20元的限制,讓市場相當震撼,引發同業相當關注,儼然在新制還沒上路之前就已提前這場吸客大戰。

證交所則提醒,想要參與盤中零股交易的投資人,下單前務必先了解零股交易手續費費率及計費門檻,因每筆委託皆有一定交易成本,建議先洽往來的證券商了解手續費計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