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體檢》監院糾彈案六都最多 大巨蛋案讓柯文哲遭告「圖利罪」

六都總體檢

柯文哲於2014年12月上任台北市長至今,一共被糾正48案、調查報告190案、被彈劾6案,就總數而言是六都最多。當中包括社子島開發案、長年縱容違建等都被監察院糾正,而各界矚目的大巨蛋也頻頻被市議員揪出問題,甚至柯文哲本人都因此挨告「圖利罪」。

糾彈案六都最多,肇案率六都次高

前高雄市長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時,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愛將蔡壁如曾批評,陳菊高雄市長任內在監察院累積有58案,以此質疑陳菊當監察院長是要「球員兼裁判」。而陳菊上任後宣布要推動監察院公開透明,柯文哲則狠酸「就是要買更多的小編」。

但翻開監察院紀錄,柯文哲於2014年12月上任台北市長至今,一共被糾正48案、監委提出調查報告190案、被彈劾6案。除了彈劾案之外,其他每項都是六都最多,總計達244案,就總數而言是六都最多。

不過,由於台北市公務員較多、市府組織較大,若單純以案件總數來觀察,或許對台北市不盡公平。因此若考量公務員總數,台北市從2014年12月至今的6年9個月的時間內,平均每1千位台北市公務員會涉犯5.28件違法失職案件而被監察院糾彈,肇案率為六都之中第二高,僅次於台南市。

社子島開發案未溝通,還誘導市民

柯文哲2014年首度參選台北市長時,提出《台北公民憲章》,與市民約定要加強「參與」及「對話」;2018拼連任時,柯文哲也重申要「全民參與、務實對話」。

不過,台北市辦理社子島開發計畫,居民卻自108年3月起陸續向監察院提出陳情。經過監委趙永清、高涌誠調查,台北市對社子島開發方向之規劃,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作業程序顯有不周。

糾正報告指出,市府召開公開說明會前,未於適當時間通知當地里長、居民,顯有疏失。且市府舉辦「社子島開發方向i-Voting」作業及宣傳過程中,在投票蓋章欄印製紅色投票章,其餘選項之投票蓋章欄則空白,涉嫌明示或誘導居民投票。

趙永清、高涌誠表示,社子島過往被禁建長達50年,相對於台北市其他地區,市府在社子島並沒有投入適足的公共建設,因此市府開發社子島,應從彌補居民權益的角度,從優、從寬進行;並由當地居民主導,再送市府審議,同時也要跟居民共同協商,以化解或減少執行時所遭遇的阻力。

長期放任違建「就地合法化」,一再被糾正

柯文哲對於違建的態度,早在2016年就因大直明水路、敬業路一帶「大彎北段」1678戶違建長期不處理而遭監察院糾正。不料,柯市府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就地合法」,同時要求受害居民繳交回饋金。至於賺得缽滿盆滿的建商,柯文哲則說,「大彎北段是10幾年來累積的共業,財團早就賺錢落跑了!」

不只前述大直大彎北段,台北市依然存有許多違建,監委陳小紅、章仁香、仉桂美就查出,尚有3處206戶違建涉移作住宅使用,違反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之規定。

糾正報告指出,台北市內許多地區的使用現況脫離原定都市計畫,要求北市府確實檢討各該地區之商業活動類型,適切規範使用性質與密度,確保都市的永續發展。同時,北市府也應積極排定具體時程,執行既有違建的查處作業。

大巨蛋本身也涉及多項違建,恐造成民眾逃生危險,儘管一度遭勒令停工,但在停工期間卻反而持續施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巨蛋嚇唬賠300億、柯文哲挨告圖利罪

柯文哲任內爭議最大的遠雄大巨蛋案,他透過臉書表示,「跟遠雄解約,須賠償300多億」。市議員苗博雅對此指出,根據遠雄大巨蛋契約,市府要賠償的前題是「雙方合意解約,且遠雄無任何過失」,而且如果遠雄有過失,則必須扣除遠雄支付的賠償金額。

苗博雅進一步表示,因為檢察官已經起訴大巨蛋案圖利行賄相關人等,所以遠雄是不可能毫無過失的,加諸市府為大巨蛋已經花240億取得土地,遠雄也該負擔這些成本,因此若真的解約,市府根本不需要負擔多少費用。對此,柯文哲自己也親口承認並無單位研究跟遠雄解約的賠償金額,也從來沒有真正去進行估價過

另方面,市議員簡舒培、林亮君,律師詹順貴、陳長文也聯名告發柯文哲,依《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4款控告他圖利罪。

簡舒培說,大巨蛋不符合建築法規,逃生安全梯欠缺一小時以上的防火時效、沒有做防火區劃設計、未提供防火防煙保護、也沒辦法從地下觀眾席逃到一樓避難層,導致大巨蛋缺少安全可靠的逃生路徑,將釀成重大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