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較勁白熱化 侯友宜把柯文哲當成好朋友還是假想敵?

政治

2020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28日出爐,長年位居第一的台北市,首次跌到第二,新北市則挺進一名來到第三,雙北一上ㄧ下,也讓人聯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2024競逐關係,稱說有一定的情誼,卻也暗藏角力。

柯文哲用力製造2024聲量、侯友宜避談

柯文哲日前赴議會備詢,被詢及是否有意參選總統大選時坦言「我不是想,我是直接準備。」後來接受媒體訪問時,又說「如果發現別人比你更適合,就不要自己當。」屢屢觸動2024參選議題,市政議題則多交副市長黃珊珊回應。

至於侯友宜的劇本,他始終不把話說死,甚至說出「不一定要連任」,但外界推測,不僅會競選連任,還可能角逐國民黨主席,進而攻向2024。上周議會開議,侯友宜的動向,以及雙北的競合,也成議員們關注的焦點。

雙北市政「各走各的路」

從今年初開始,雙北之間的溝通似乎不是那麼順暢,包括跨縣市使用頻繁的YOUBIKE升級,雙北不同調,北市推出車柱由太陽能供電的2.0,新北則將改採無柱式的共享自行車規畫。

後來還爆發水肥大戰,由於新北約有57.8萬戶沒接管污水下水道,過去這些登記在北市的業者照例送往迪化污水廠可處理,但是北市卻以油脂含量偏高拒收,新北的化糞池危機至今未解。

台北捷運環狀線,新北也有意解約,希望未來可以自己負起建設、營運的責任。新北還以境內長度占40%,但持股卻僅占8%為由,希望可以增加董事席次。柯文哲當然不同意,把球丟給中央,請交通部仲裁。

過去雙北分別辦理跨年、耶誕節活動,互不搶卡司跟人潮的默契也被打破,台北市不甘於跨年活動僅一晚的活動效應,今年將結合耶誕節舉辦「耶誕玩台北」,把活動區間提前到11月底開始,並結合四大商圈舉辦,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認為不應該。

人命關天,也闢戰場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認為雙北之間的矛盾,是柯文哲把侯友宜當成「2024假想敵」所致,害得新北常常被「扯後腿」,進而要求侯友宜表態。侯友宜則稱,「柯文哲是我的好朋友,你怎破壞我們的感情。」拒絕回應2024。

柯文哲步步進逼,侯友宜也不是沒有還以顏色。台北市內湖一家未立案安養中心在上周發生火警,奪走3名長者性命。新北即發動跨局處聯合查行動,破獲中和一處無照長照住宿型機構,開出10萬元罰單並勒令停業,展現鐵腕形象。

不過,台北也沒在客氣,黃珊珊竟指稱,新北是「平常就知道、然後昨天才抓到」。逼得侯友宜酸說,新北會務實清查下去,「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自己要不斷地去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把自己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一語雙關。

淺藍、淺綠、中間選民的拼搏

距離2024開戰,時間還有點早,但由柯文哲的動作可嗅出民眾黨的策略,亟欲吃掉國民黨票源的企圖心,目標鎖定侯友宜的支持者也屬合理,因為從媒體民調可看出,在認同民進黨的民眾當中,有超過7成8也肯定侯友宜,若要角逐大位,淺藍、淺綠、中間選民將會是拼搏的主戰場。

但是雙北較勁,若非不是朝正向發展,倒楣的恐怕還是市民。張志豪說,雙北應該是共存共榮,但發生這些事,令人感到遺憾,一個城市的首長,不能僅是算計政治路的鋪排,雙方不應只是叫戰,應該好好坐下來,一件一件去處理,才是市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