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死神無人機演練對北京斬首?50年來頭一遭臂章秀中國地圖

國際軍事

美國非營利組織「空軍協會」(Air Force Association)刊物《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以「著眼中國」為題報導美國空軍第29無人機攻擊中隊近日正在加州與海軍一同進行演習。

自9月3日至29日,3架「收割者」(Reaper)MQ-9無人機與海軍第三艦隊在海軍慕古角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Point Mugu)演習,參與者包括航空母艦打擊群、潛水艇、C-130運輸機及海軍陸戰隊。

這場演習以MQ-9為中心,代表美國無人機戰略重心從中東轉移至太平洋,就連特地為演習設計的臂章,都繡上紅色的中國,上方則有一架MQ-9飛過。而美軍上次在臂章秀出特定國家,已是50多年前冷戰時期打越戰的時候。

又被稱為「死神」的MQ-9多用於暗殺任務,最知名任務是今年1月狙殺伊朗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因此MQ-9以中國為假想敵進行演習,激起不少聯想。

中南海舉頭萬呎有無人機?

演習臂章上,載著鐮刀死神的MQ-9橫越中國,投下4顆綠色炸彈,白色勳帶上的29代表「美國空軍第29無人機攻擊中隊」,兩側還有模擬抬頭顯示器的綠色刻度。

美軍本次軍演臂章的底圖是中國「老母雞」。(圖片來源/《空軍雜誌》網頁截圖

下方還有一些零碎的紅色色塊,看來貌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等東南亞地圖,又像是火焰。

上一次美軍臂章大喇喇放上特定國家,已經得追溯至60年代的越戰,再加上MQ-9的暗殺用途,中南海就算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或許也該擔心舉頭萬呎有無人機。

今年1月3日,伊朗少將蘇萊曼尼就是在巴格達機場外遭MQ-9發射俗稱「忍者」的刀片飛彈而身亡。

此外,美國8月初宣布對台軍售4架海軍版MQ-9「海上衛士」(Sea Guardian),而9月《國會山莊報》(The Hill)有消息指出白宮可能再批准對台70億軍售,包括地雷、巡弋飛彈和MQ-9。

 MQ-9能突破中國A2/AD封鎖 

參與演習的軍方人士表示,這場軍演顯示即使是陌生區域,美軍仍有能力將MQ-9迅速部署至世界各地。

MQ-9單次航程就能達2000英里,無須因燃料或駕駛員需求而降落,而且偵測範圍廣袤。當它在聖克里門提島(San Clemente Island)模擬兩棲攻擊進行空襲時,同時也能為100英里外的海軍定位攻擊目標。

尤有甚者,MQ-9不需龐大複雜的後勤支援就能執行任務。日前美國陸軍大學(Army University)雜誌《軍事評論雙月刊》(Military Review)才警告,解放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足以封鎖美軍在日本和關島基地,削弱其馳援台灣的能力

此外,MQ-9也與衛星等美國太空設施合作,提升其鎖定與導航能力。

美憂中俄有能力擊落MQ-9

然而,儘管20年來MQ-9在美國對中東、非洲的反恐行動中擔任要角,如今面對中國及俄國等軍事強國,美軍也體認到MQ-9的不足之處。

美軍擔心,缺乏匿蹤能力、電子防護和速度的MQ-9會遭中俄擊落,或對其造成電子干擾。

由於改良機型尚未問世,MQ-9部隊便著重於改變戰略、強化訓練,以適應有別於過去傳統戰場的新型戰爭。

新墨西哥州霍羅曼空軍基地(Holloman Air Force Base)的MQ-9人員培訓中心就改革了課程大綱,強調海空攔截、排除防空(anti-aircraft)威脅、打擊協調、戰鬥搜索、救援應急及偵查能力,以應付更複雜的作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