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梵蒂岡將表達對中迫害宗教自由憂慮 教宗恐不會親自接待他

國際

中國電子科技大學本學期新出一本教科書,竄改聖經《約翰福音》,將耶穌從寬恕淫婦的聖人變成砸死淫婦的罪人,以及謾罵聲當中,中梵協議仍可能延長兩年,這些爭議引起外界關注中國、梵蒂岡和美國的三角關係。

儘管如此,教宗方濟各仍拒絕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因為教宗方濟各不願意和蓬佩奧討論備受爭議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教宗拒絕接見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對「中梵協議」的抨擊被認為是「前所未有的嚴厲」,本周二他訪問羅馬時,將再次提出警告:中梵協議危害教會的「道德權威」。

據義大利報紙《共和報》(La Repubblica.)報導,教皇辦公室告訴美國國務卿,他不會親自接待蓬佩奧,因為他擔心自己會影響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

不過,該報本月出版的內幕報導稱,教宗不接見美國外交官,是另有隱情,原因是蓬佩奧本月在雜誌上投書,強力抨擊梵蒂岡與北京達成的臨時協議。梵蒂岡官員沒有回應《英國電訊報》(Telegraph)的置評請求。

教宗方濟各上次和蓬佩奧會面時間在2019年10月,這次對於教宗冷淡態度,美國國務院也沒有發表評論,只是表示蓬佩奧在這次訪問行程當中安排「多場高級別會議」,包括與英國大主教蓋勒格(Paul Gallagher)會晤,蓋拉格也是梵蒂岡國家關係大臣。

中國境內有兩個獨立的天主教會

實際上,中國國境內有兩個各自獨立的天主教教會,一個是由國家支持的教會,另一個是忠於梵蒂岡的非正式地下教會網路。

只有非官方的教會承認教皇的權威,其成員遭受中共數十年的迫害,近幾個月來,中共任意逮捕的地下教會人數明顯增加。  

評論家指責梵蒂岡兩年前與北京達成的一項協議,背叛中國的地下教會團體,該協議允許梵蒂岡對中國政府任命的主教發表評論,以此換取教皇批准中國官派的主教。

該協議即將到期,但是大家普遍預計,雙方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續簽該協議,再延長兩年期限。

中梵協議可能再延長兩年

蓬佩奧在美國保守派雜誌《第一要務》(First Things)投書一篇文章,以犀利措詞批判中梵臨時協議,然後在推特發表評論。

他痛批:世界上最大力打壓宗教信仰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他提到中國新疆維吾爾人被關押、被虐待的事實。他說,中共持續「長達數十年的宗教信仰戰爭」。

梵蒂岡原本希望通過中梵臨時協議能夠幫助中國的天主教徒,所以,教皇與蓬佩奧如果會面,場面應該很難堪。

但是,蓬佩奧斷言「中梵臨時協議若是延期,中國共產黨對教徒的殘酷虐待只會變得更糟,續約只會危害梵蒂岡的道德權威。」

蓬佩奧怒批梵蒂岡可能喪失道德權威

此種嚴厲的批評讓許多人感到驚訝。

「這是前所未有的批判,這是美國國務卿首次以這種方式攻擊教皇和梵蒂岡。」居住在北京的義大利中國事務專家弗朗切斯科.西西(Francesco Sisci)表示。

對於川普政府來說,還有一些美國國內因素在起作用–離美國大選僅幾時時間,川普總統為了贏得連任,需要向天主教選民示好。

美國選在這時候砲轟中國駭人聽聞的人權記錄,特別是對天主教徒的迫害,這種作法會拉近川普政府與一些保守的天主教徒的距離。

梵蒂岡對蓬佩奧的批判大為震驚

義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ISPI的中國分析師西奧拉蒂(Giulia Sciorati)表示,華盛頓企圖干涉梵蒂岡和中國的臨時協議,其動機在吸引美國天主教會的關鍵支持。

「我認為蓬佩奧的言論部分針對美國國內觀眾,他的戰略既有區域性的,又有全球性的。」羅馬的梵蒂岡專家歐康奈爾(Gerard O’Connell)說。

但是他指出,這些重炮批判確實「讓梵蒂岡大為震驚。」

如果你真的想跟某人溝通對話,你應該不會先開砲罵人。如果他們認為對弗朗西斯教皇施加壓力,就會使他改變立場,他們真的很會幻想。」

梵蒂岡與北京當初於2018年9月簽署中梵臨時協議,它是如此敏感,以至於其內容從未對外公開過。

中梵協議保密,至今未公開內容

一些觀察家說,該協議太過偏袒中國,並認為現在梵蒂岡可能會試圖修改《中梵協議》,以獲得更好的結果。可能修的部分包括為牧師和主教提供更好的保護,這些牧師和主教有時候一次會從教區和主教區消失幾周的時間。

美國雜誌《Jesuit》派駐梵蒂岡的記者奧康奈爾(O'Connell)表示:「沒有人說這是一項偉大的協議,連梵蒂岡外交官皮耶羅派羅林主教皮耶羅(Pilot Parolin)最近也表示結果不十分樂觀,卻為中梵對話開了大門。」

支持者辯駁,該協議有助建立羅馬教廷與中國之間的更好關係,中國共產黨在執政後兩年(1951年)就與梵蒂岡斷交。

梵蒂岡和台灣有邦交

但是,比起中國天主教徒的困境,更大的癥結仍然是梵蒂岡對台灣的認可,這使得梵蒂岡成為台灣唯一一個歐洲建交國。北京的最終目標是說服羅馬教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所以中梵雙方之間想要和睦相待的路還很漫長。

早在今年2月,《立場新聞》報導,88歲退休的香港紅衣大主教陳日君把他和梵蒂岡的抗爭 帶到了美國國會,他聲稱 北京想透過協議,讓梵蒂岡在中國運行天主教會完全妥協。

出生於上海的陳主教幾十年來一直是各級反北京抗議的象徵性人物。他經常和反送中的抗議者走上街頭並和他們露宿街頭。

陳日君痛陳:協議會殺死中國地下教會

最近他開始不滿梵蒂岡與中國簽訂保密的協議,中共用這個協議來把中國的1000-1200萬天主教徒帶到其官方性質的天主教愛國會管制下。教皇還表達了他對中國人的愛,也非常期待能在他在位期間訪問中國。

但是陳日君主教聲稱他代表了非官方或地下教會的大多數追隨者,這個教會佔中國天主教徒的50%,他多次就此事拜訪教皇方濟各,並寫了幾封信,概述了他的擔憂。

聲稱這個協議會「殺死」地下教會,因為沒有新的主教被指派,沒有新的牧師被任命。他之前向UCA新聞預言,一 些信眾會轉換到更受歡迎的新教教會,其他人則會呆在家裡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