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國》是中國「抗美援朝」革命電影主題曲 歐陽娜娜唱這曲隱喻「共軍殺美軍」?

政治

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及張韶涵參加中國「十一」國慶活動,高唱《我的祖國》及祝賀「祖國」生日快樂,遭陸委會提醒不要淪為中共對台統戰的樣板,歐、張兩人可能因此被分別罰50萬元台幣。

歐陽娜娜高唱我的祖國的消息一出,引來許多抨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27日)表示,身為公眾人物,還跑到對岸去唱不適當的歌,國人自有公評。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也在臉書表示,「妳是可以自由地唱歌,但妳也是選擇了向不自由低頭!」後,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天也在臉書砲轟歐陽娜娜。

黃光芹嗆歐陽娜娜:請放棄中華民國籍

黃光芹說,歐陽娜娜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她的祖國,fine!go ahead!她可以做選擇,但別脚踏兩條船,當人家的統戰樣板。

對於具有美國籍的藝人黃立成,替歐陽娜娜出氣,認為「藝人」身份高於一切,甚至可以認同混淆,而國人無權置喙,還嗆:「不要搞我們藝人!」黃光芹則回嗆:「藝人可以無祖國,但請你們做出選擇,放棄中華民國籍,不要搞我們台灣!」

到底《我的祖國》是一首什麼樣的歌曲?為什麼蘇貞昌會說歐陽娜娜唱這首是不適當的歌?這首歌有什麼樣的歷史背景,才會被選上成為中國十一國慶的指定歌曲,還要讓台籍藝人來演唱?其實《我的祖國》就是歌頌中國抗美援朝(台灣稱為韓戰)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曲。

共機頻頻壓境台海之際,台藝人在中國國慶高歌「我的祖國」

一直以來,中國一直沒有放棄武器犯台,至今仍有1500顆飛彈對著台灣,近兩年來,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國際情勢丕變,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而去年反送中以及今年民進黨蔡英文連任甚至接著的武漢肺炎全球疫情,讓台美關係急速升溫。

最近因台灣防疫有成,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以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相繼訪台,台灣國際地位提升,中共解放軍機因此頻頻逼近台海領空,甚至一度對外宣稱沒有「海峽中線」,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高。

在這樣的大環境氛圍下,中共讓歐陽娜娜到中國國慶高歌「我的祖國」,其實充滿十足統戰意味。另外,歐陽娜娜唱的這首歌《我的祖國》,這首歌在中國被捧為朝鮮戰爭(韓戰)決定性勝利的上甘嶺戰役內容,中國從小學到大學的課本及文藝作品中隨處可見,電影主題曲《我的祖國》更是伴隨中國幾代人的成長,是一首中國家喻戶曉的愛國紅歌。

郎朗曾在白宮演奏《我的祖國》遭批羞辱美國人

2011年1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歡迎胡錦濤的白宮國宴上邀請鋼琴家郎朗演奏《我的祖國》,被外界認為以抗美援朝電影的歌曲藉機表達反美;而部分美國媒體與人士則表示非議,認為在隆重舉辦的國宴中,這首歌曲羞辱了歐巴馬與美國人。

之後郎朗在部落格放上在白宮演出的照片,並寫:「而後,我又獨自演奏了我們中國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的《我的祖國》。能夠在眾多外賓、尤其是在來自『五湖四海』的元首們面前演奏這首讚美中國的樂曲,彷彿是在向他們訴說我們中國的強大、我們中國人的團結,我感到深深的榮幸和自豪。和大家分享在白宮的一天。」郎朗還說,選擇該曲僅因為其旋律優美,希望不要有政治聯想

2016年10月,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香港與香港大學推出的《一首歌、一個時代》講座上發表演講。當時龍應台詢問聽眾啟蒙歌曲是哪一首時,結果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周偉立表示自己的啟蒙歌曲是《我的祖國》,當時龍應台問:「真的?《我的祖國》怎麼唱?頭一句是什麼?」隨後全場合唱此歌。

龍應台也曾因這首歌遭《解放軍報》砲轟

之後這件事在中國網絡上激起爭議和討論。同年12月18日,龍應台發表文章《大河就是大河》,回應此事稱「有時候,真的,大河就是大河,稻花就是稻花罷了。意思是就把這首歌當成「簡單美麗的旋律」來欣賞就好,不需要有愛國的隱身在,不過隨即遭到《解放軍爆》刊文《大河不只是大河》反駁龍應台,稱「這條大河,記載著一場保家衛國的戰爭,蘊藏著一個民族的文化記憶」。

所以現在歐陽娜娜及一批台灣藝人即將在中國十一國慶獻唱的《我的祖國》這首歌曲,具有什麼樣的歷史淵源,在美中處於新冷戰之際,要標示著什麼樣的意義?不僅這些藝人、甚至對國共歷史知之甚少的台灣民眾都應該搞清楚。「歐陽娜娜等於是幫中國宣揚『對抗美國、不惜要殺美軍』的血腥和暴力訊息,徹底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一位熟知共產黨史的人士分析。

中共:兩軍在上甘嶺傷亡四萬多人

此前,《大紀元》報導說,電影《上甘嶺》介紹說:1952年秋,朝鮮戰爭進入最後關鍵階段。美軍調動6萬多兵力,在南北韓分界38度線附近發動大規模進攻,企圖奪取上甘嶺陣地,進而攻佔五聖山,堅守上甘嶺陣地的中共軍隊某部八連,打退20多次進攻,堅守24天,從而贏得時間,使整個朝鮮戰場形勢發生根本變化。

中共的戰史資料也稱,上甘嶺戰役是朝鮮戰爭後期僵持階段的一次主要戰役,由美國第9軍發動,以爭奪朝鮮中部金化郡五聖山南麓村莊上甘嶺及其附近地區的控制權,屬於聯軍「金化攻勢」的一部份。

中共國防部指,在上甘領戰役,中共志願軍傷亡11529人,傷亡率在20%以上。而美國率領的「聯合國軍」傷亡25498人,傷亡率在40%以上,這種傷亡率超過美軍在太平洋戰役的32.6%。

不過,在美軍的史料和美國人的回憶錄裡,找不到有關「上甘嶺」的描述,顯然,近年來,中共重新註釋了「上甘嶺」戰役,以此煽動愛國情緒。

美軍:三角高地戰役只是小規模戰役

從美軍史料看,上甘領戰役被稱為「三角高地戰役」,只是攤牌行動是個小計劃,當時的聯軍副司令范.弗里特(James Alward Van Fleet)的「攤牌行動」,目的是攻佔「三角嶺」,迫使中共軍隊陣地向北退1,140公尺。

從1951年1月24日到6月24日期間,美軍的作戰形勢圖上看,聯軍的防線從38線以南數十公里一直攻到38線以北35公里,6月23日蘇聯駐聯合國代表馬立克奉史達林之命緊急呼籲停火,中國、北韓和美方(不包括南韓)25日積極響應,從此開始了兩年多打打談談的局面。

因此,三角嶺之戰或說上甘嶺戰役也只是小戰役,並非甚麼「決定性戰役」。 有專家分析說,「上甘嶺」不是嶺,是個只有10幾戶人家的小村,坐落在V形山梁之間。

實際上,從1951年下半年起,朝鮮戰場再無大規模戰鬥,美軍在朝鮮戰場的兵力由最多時的30多萬降到弗里特「攤牌行動」時的1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