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違法欠薪》陳椒華批前高教司長帶頭破壞體系 教育部必須撤換校長

教育

聖約翰科技大學遭爆,今年8月有30多位專任教師拒絕簽署「薪資減半」的「減薪同意書」後,針對不接受減薪的老師開始惡意欠薪,至今長達2個月都未領到任何薪水。聖約翰教師今(29日)與高教產業工會和立委陳椒華一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

聖約翰違法欠薪,教育部:10/5沒改善就開罰

首先,涉案團體要求教育部針對聖約翰科技大學立刻開罰,並於中秋節前償還老師們全薪。陳椒華表示,聖約翰科大回覆email表示,「本校目前沒有負債,也沒有借款,財務結構健全。」且外,陳指出,學校截至7月31日,仍有資產20億,現金3億,既然財務健全,為什麼要強迫教師減薪?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陳惠娟確認,聖約翰科大的確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已經要求在10月5日改進,屆時若沒改善,將開罰10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款,並按次開罰直到學校改善為止。

陳惠娟補充,聖約翰科大表示沒有研究所以不發放學術加給是呼嚨別人、欺騙同仁的說法,因為研究加給就包含在原本的薪資裡面。陳惠娟強調,如果聖約翰科大沒在期限內與老師協議,或是發放薪資,那麼教育部絕對開罰。

前高教司長帶頭違法,陳椒華要求撤換校長

另外,聖約翰教師、高教產業工會和陳椒華也要求撤換嚴重違法校長,並解除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陳椒華不滿地表示,聖約翰科大校長黃宏斌,先前是教育部前高教司司長,本來要健全高教體系,離開高教司後竟然率先破壞高教體系,是知法犯法、明知故犯,「這非常嚴重,不是罰個幾萬塊就結束。」

聖約翰教師蔡麗惠表示,對於拒絕減薪方案的教師,校方甚至以惡意抽掉已排妥的課程來阻擋;且系上甚至告知,正在開會聘請兼任教師,取代不接受減薪方案的老師。陳椒華表示,黃宏斌一方面打壓教師、惡意欠薪,自己卻持續月領22萬以上,導致教育秩序大亂也不收手。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強調,教育部目前除了為針對欠薪一事開罰,也未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解除違法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或依第43條第3項、第54條第1項撤換嚴重違反教育法令的校長。種種消極不作為的狀況,讓他痛批教育部幾乎成為壓榨基層教職員生的幫兇。

一年短絀1億,少子化讓私校面臨財務問題

據了解,聖約翰科大雖然有3億左右的現金,但營運上經常虧損,根據聖約翰科大107年的決算數,短絀金額超過1億元,凸顯隱藏的財務危機。過去幾年聖約翰也不斷推出優退方案,減少教師人數;然而,相關作為顯然不足以因應少子化導致的學雜費短少,問題並未解決。

對於聖約翰科大的違法欠薪的應對,顯然是不好的示範,但有教育體系人士表示,少子化導致私校財務問題才是根本性問題,不管是學校轉型或是其他方式都需要及早規劃,而不是等到營運有問題才觸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