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出現武肺、流感雙重確診病例「韓版陳時中」鄭銀敬面臨新挑戰

焦點人物

時代雜誌在9月22日公布了2020百大最具影響人物,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川普、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等人都上榜。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名單當中也有不少為防疫做出重大貢獻而獲選的人。像是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等等。

而韓國也有一位獲獎的防疫專家,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她被比喻為「韓版陳時中」。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推薦鄭銀敬,以卡繆(Albert Camus)在小說《瘟疫》(La Peste)中的名言「對抗瘟疫的唯一方式就是正直」,讚揚鄭銀敬的正直和奉獻。

不過就在鄭銀敬當選2020百大最具影響人物之後沒幾天,南韓以及鄭銀敬正面臨到一個全新的挑戰。9月28日南韓官方證實,已在南韓境內發現3例同時感染武漢肺炎與流行性感冒的確診者。

鄭銀敬當選2020百大人物,南韓出現武肺、流感雙重感染者

鄭銀敬在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南韓國內已發現3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和流感的雙重感染確診者,且上述病例是2月底在大邱和慶尚北道2地區確診的病例,雖然具體臨床症狀還有待進一步檢查,所幸3名確診者都沒有重症發生。

不過雙重確診者也並非很難發現,鄭銀敬在報告時分析,在外國也有報告新冠、流感雙重感染病例。以國家來看,中國雙重確診者之比例約為2.7%,土耳其2%、美國0.9%。以美國總新冠肺炎數據確診換算雙重確診者,約每116例病例中有1例同時感染新冠和流感。

顯然在武漢肺炎陰霾仍籠罩全球下,隨著秋冬季節到來,流感大流行恐怕也將跟著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和流感的雙重感染確診者,將成為下一波全球防疫重點,也將考驗著各國的防疫系統。

下午兩點準時出現,領導抗疫的英雄

對於鄭銀敬當選2020百大人物,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推薦信中寫道,鄭銀敬是KDCA(南韓疾病管理廳)首位女性負責人,從南韓出現第一起病例開始,鄭銀敬每天主持記者會,站在第一線,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向大眾更新各類疫情資訊。社會大眾也勤洗手戴口罩,展現出團結的力量。而做為一名預防醫學專家,早在疫情爆發的半年前,她就協助南韓政府訂定應對未知大規模傳染病的標準程序,也對緊急狀況進行演練。

今年55歲的鄭銀敬戴著眼鏡,身穿黃色衣服,走上台開始報告:「昨天新增的確診人數共有X名」「在某大樓發生第一起案例後正在進行調查,目前已確定X人確診」鄭銀敬以鄰家大媽一般親切地敘述著數據。

韓國在今年1月20日發現第一起病例後,鄭銀敬就以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的身分每天下午兩點進行疫情記者會,2月28號後和副本部長交替進行至今。鄭銀敬總是站在大眾面前說明最新的感染隔離數據、檢疫進度、韓國境內各類案例的發展進度和分析,說話有條不紊,也會耐心回答記者的問題。記者會通常持續約40分鐘。

為了防疫剪短了頭髮

2月底,她剪短了頭髮,是為了減少洗頭的時間,甚至有傳言說她一天睡不到一個小時。

當時記者擔心本部的工作人員的體力是否能夠負擔,鄭銀敬表示雖然他們的業務負擔很重,但都做得很好,隨著時間流逝,鄭銀敬的白髮明顯變多,可見她工作的辛苦。許多韓國民眾也在社群媒體上替她加油。

如此成功領導韓國對抗疫情,讓《華爾街日報》和日本的《讀賣新聞》都評價她是韓國對抗武漢肺炎的英雄,鄭銀敬的表現讓韓國民眾相信病毒不會擊垮這個國家。

Mers時和文在寅結緣,鄭成為第一位女性負責人

2015年韓國Mers疫情爆發時,鄭銀敬擔任疾病管理本部底下的疾病預防中心負責人,卻因為疫情擴散而連帶遭受懲處。而當時是在野黨代表的文在寅曾在疾病管理本部聽過鄭的報告,並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文在寅選上總統後,鄭銀敬便在2017年7月成為了疾病管理本部的首位女性負責人。今年9月該機構升格成疾病管理廳,鄭銀敬就成為廳長。

在百忙之中,鄭銀敬也參與了有關武漢肺炎傳播論文的研究,以首爾某棟大樓的感染事件為例說明詳細的傳播情況,並介紹他們如何阻止疫情擴散,除了立即封鎖大樓外,也利用手機定位去追蹤曾到過大樓附近超過5分鐘的民眾,發送訊息告知他們不要和其他人接觸並盡快接受檢測。

回顧韓國疫情,今年1月20日發現第一起病例,在2月中旬開始爆發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確診人數爆炸性成長,直到4月才開始下降。但8月開始確診人數又開始回升,面對來勢洶洶的中秋連假韓國政府也訂定中秋特別社會距離延長措施。從9月28日開始至10月11日,兩周的時間。和數周前實施的2階段社交距離延長類似,像是禁止室內50人以上、室外100人以上的集會、運動賽事必須無觀眾、餐廳和咖啡廳的桌子必須間隔1公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