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開戰》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為了這小國大打出手 這裡會變成俄土延伸戰場?

國際

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27日因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 Karabakh,下稱卡拉巴克)爆發2016年以來最嚴重衝突,雙方宣布戒嚴,亞塞拜然關閉國際機場。

戰事持續升溫,兩國以重型火砲互相轟炸,《德國之聲》表示目前死亡人數約為95人,包括至少11名平民。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預計29日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雙方停火,並透過「明斯克集團」(Minsk Group)進行協商。

這場戰事爆發得突然,卻又讓人覺得不意外,這兩個前蘇聯國家90年代就曾因卡拉巴克而開戰,儘管1994年雙方簽署停火協議,該地主權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如今甚至可能將土耳其及俄國一同捲入紛爭。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介於黑海及裡海之間的高加索,不只地形崎嶇,連人種、語言和文化都相當複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土耳其力挺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聲稱擊落亞塞拜然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和摧毀10輛坦克,亞塞拜然聲稱「解放」卡拉巴克至少6個村落,同時兩國互相指責對手向平民開火,然後又否認對方各項指控。

目前消息十分混亂,就連如何開戰雙方說法也不同,他們互相指責是對方先開火或無故挑釁。

和聯合國一樣,歐盟主張立即停火、交付明斯克集團,俄國、中國外交部同樣呼籲兩國自制並展開對話,就連通常是「被調解」的伊朗也自告奮勇擔任調解人。

國際社會莫不希望衝突降溫,然而土耳其反其道而行,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8日公開表示他全力支持亞塞拜然,要求亞美尼亞停止佔領卡拉巴克。

根據亞美尼亞表示,土耳其甚至從北敘利亞調遣戰機和無人機至亞塞拜然,但亞塞拜然否認這項指控。歐盟表示他們尚無法確認此事真偽,但任何外力干涉都「令人無法接受」。

俄國在亞美尼亞有駐軍

土耳其與亞塞拜然在語言上皆屬突厥語族,種族、文化上也相當接近,相較之下亞美尼亞與土耳其還有「亞美尼亞大屠殺」這場深仇大恨,導致雙方至今仍未建立外交關係。

另一方面,作為前宗主國,雖然俄國與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關係都不差,但與前者更為親近,被視為亞美尼亞的盟友,該國總理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口向他表示「十分關切」這次衝突。

俄國在亞美尼亞第二大城久姆里(Gyumri)有駐軍,且雙方簽有共同防禦協議,也就是說,如果戰事延燒到亞美尼亞本土,俄國很有可能會出兵。

《紐約時報》表示,俄土已在敘利亞、利比亞內戰分別支持不同陣營,此事態可能在高加索地區重演,但這是否會惡化兩國關係,還很難說。

專家指軍事干涉前蘇聯國家向來是俄國「地雷」,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28日指俄國無意採取軍事行動。

俄土目前維持一種亦敵亦友的曖昧狀態,儘管在中東、北非對峙,土耳其之前仍向俄國購買防空飛彈,還因此激怒美國

名義上屬於亞塞拜然、實際上依賴亞美尼亞的「獨立國家」

一名高加索地區專家Silvia Stöber告訴《德國之聲》,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早從數月前就埋下衝突伏筆,只是國際社會因武漢肺炎、白俄羅斯問題而忽略了這些跡象。

她認為衝突起因在於經濟惡化,但國際干涉也是原因之一,俄國對亞美尼亞軍售挑動敏感情緒,而亞塞拜然在土耳其力挺下有了底氣。

儘管同為前蘇聯國家,後於1991年獨立、隔年加入聯合國,這兩國的背景卻截然不同。

亞美尼亞人口以亞美尼亞族為主(93%),以亞美尼亞語為官方語言,信奉基督教;亞塞拜然則以亞塞拜然族占絕大多數(92%),講亞塞拜然語,是伊斯蘭國家。

蘇聯垮台後,亞美尼亞族占多數的卡拉巴克欲脫離亞塞拜然,也受到亞美尼亞支持,於是兩國爆發戰爭,導致至少3萬人死亡、100萬人流離失所,直到1994年雙方簽署停戰協議。

卡拉巴克於1991年宣布獨立,有自己的政府、國會和軍隊,但仍強烈依賴亞美尼亞,接受其保護。同時,卡拉巴克未受國際普遍承認,仍被視為亞塞拜然領土。

2010年由美國、法國和俄國主導的和談破局,亞塞拜然多次威脅以武力奪回卡拉巴克,而亞美尼亞也以「不畏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