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沙士!黑松引進澳洲名酒尬誠品、大同亞瑟頓 搶攻葡萄酒市場

產業脈動

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國內消費市場,老牌的黑松公司上半年本業小賺1.2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的0.92億成長33%,在內需個股中表現不差,但因微風廣場業績、婚宴市場受到較大衝擊,轉投資收益衰退明顯。

不過就在市場較平緩時,黑松公司也宣布和多支葡萄酒獲獎的澳洲譽加葡萄酒集團策略聯盟,引進三款熱門酒項,這是繼代理金門高粱後,黑松再度以代理策略迎擊市場同業。

「今年到現在我只參加過一場婚禮而已。」黑松公司財務長杜居燦表示,今年首季受疫情影響,營運表現不如去年,但飲料銷售受惠於中元與夏天旺季帶動,在6到8月大幅成長,累計今年前8個月營收年增率也漸漸恢復過往水準。酒類僅金門高粱較去年衰退約3至4%,梅酒、清酒都較去年成長逾10%。

上半年肺炎疫情衝擊,餐酒市場明顯下滑

在疫情衝擊下,今年各大飲料上市櫃公司業績漲跌互見,擁有較多店面的天仁上半年本業淨利明顯衰退,以蘋果西打聞名的大飲衰退幅度140%,泰山、味全、愛之味上半年本業表現依然不錯,較去年同期成長,然而有持股微風廣場的黑松本業成長,但可能因轉投資減損使得總體收益略微下滑。

其實對國內飲料大廠而言,每一種飲品市場都是持久戰,黑松除了代理金門高粱,在每年200億的市場和其他菸酒公司競爭以外,更著眼於每年80億元、且年年成長的葡萄酒市場,今年9月,正式宣布和新世界葡萄酒龍頭譽加集團策略聯盟,並引進「夏迪」(Hardys)等三款知名葡萄酒。

尤其「夏迪」是全球知名葡萄酒款,不但在英國銷售第一、澳洲第二的品牌,甚至已在全球140多個國家銷售,歷史超過165年,年銷量超過一億瓶,黑松搶下夏迪的代理,將和國內現有兩大葡萄酒商誠品、大同亞瑟頓短兵相接。

黑松走新世界葡萄酒,與法國葡萄酒較勁

過去市場的葡萄酒消費大多指來自法國的葡萄酒,國內大致以誠品酒窖、大同亞瑟頓為主,所謂的「新世界葡萄酒」是指來自非法國產區的葡萄酒,例如澳洲、美國,而黑松就將重心放在新世界葡萄酒。

非法國產地的新世界葡萄酒近年迅速崛起,尤其受年輕世代喜好。(攝影/鄭國強)

深根較久的大同亞瑟頓,擁有法國波爾多擁有最齊全的年份,勃根地超過 50 家以上Great Domaine以上酒款,也賣美國加州葡萄酒,號稱有超過四千多款豐富酒藏。

黑松的另一個對手則是深耕葡萄酒市場數十年的誠品,由誠品行旅總經理吳明都操刀,除了打響了誠品酒窖名號,他本身曾因大力推廣葡萄酒獲法國農業部頒發「傑出貢獻榮譽騎士」,誠品也以法國葡萄酒為主力。

針對黑松這次強化在葡萄酒市場布局,張斌堂表示,未來黑松將以「多元產品戰略」,協助譽加旗下各品牌拓展台灣市場,並持續引進更多譽加旗下品牌,像是其他擁有雙紅五星酒莊加持的強勢品牌以拓展市場。至於第四季為傳統酒類銷售旺季,黑松持樂觀看到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