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旬菜市》在台南善化有個媽祖庇護的富饒市場

地方

前往善化出任務,簡單!不敢說熟門熟路,但是媽祖廟慶安宮卻是多次造訪,善化菜市場位於左前500公尺處,之前也去過幾次。關於「台南的地理中心」—善化小鎮,開發得早,現在人口逾五萬,南科又臨近這裡,這市場裡必有精彩之處。

廟前的碗粿小攤、跨過街道的紅豆餅攤,沿路還有多家知名小吃攤,這次都不能引誘我。走進市場,我先詢問龍眼鮮果小販,現在一斤多少錢?今年產量如何?旁邊的春捲攤子是年輕夫妻經營,他倆穿著制服跟我解釋從祖父開始的歷史,確定這是「老店」後,開始請教善化春捲的傳統特色。

我習慣觀察一座小鎮的「經濟與品味」,有一些古早味是比對的指標,蚵嗲、油飯、碗粿和春捲都是我好奇的項目。春捲內餡除了蛋皮、滷肉、花生粉等,引我注意的是高麗菜的煸味和「麵條」,買了一捲試吃了裡面兩樣,我說請讓我幫兩位拍照,是值得宣傳的美味啊!

旁邊的爆米花小販,車後的米香壓力爐快要「爆」了,我的注意力轉向米香大叔,手機啟動錄影裝置。一聲長長哨子警告尖叫,迸聲轟然,白煙夾著四溢香氣,這個味道是許多人的童年。

眼前的這一爐是薏仁,不是米香,我依然興致不減。大叔忙著,跟我談著白米的種類差異等等知識……我先買了花生芝麻口味,看到他狐疑的眼神,知道他嫌我外行,追問他還應該買什麼口味?

他說:「小麥!」堅定的推薦口氣,於是,我又提了一袋添加花生口味的爆小麥花。告訴你,真的好吃!麥香酥脆。想起了學甲的小麥田,不知今年春末的收成如何呢?

還是路邊小農,有阿婆蹲在陽傘下,些許自家的蔬菜,醒目的是那六瓶自家的「白牌麻油」。基本上善化、西港、安定等,我稱之「芝麻三鎮」,早年以來都有芝麻小農自家生產再委任榨油廠,他們會盯著油廠烘焙、壓榨、裝瓶,要求品質,然後自家販售,我喜歡這種隱藏不揚的香氣,買了一瓶回家炒菜煮湯。我問阿婆幾歲?賣了多少年?笑說:「妳再25年才可以退休!」她開心,屆時已95歲了。

有人跑來詢問「你是電視的那一個主持人嗎?」我順勢問她「早餐要選那一家麵店?」,她說有姐妹分開的麵攤,「哪一家拍攝畫面會比較好看?」我問,她指著一個方向說:「那一家,面腔比較好!」哈哈,這也是答案。

中和街3號「萬成伯擔仔麵」,我胃口大開,點了一碗麵條很多的擔仔麵、蘸醬活魷魚、蒜片香腸、花生糯米腸、綠豆糯米腸。綠豆糯米腸滋味驚艷,豆香與米香相掩,口感綿滑順喉。詢問之下,才知這是姐妹倆的父親萬成伯獨家開發,源於民國五十年,因為客人不經意的想法,引發研製而成,美味獨特引得模仿,成了附近小鎮的特色小吃。

走入市場建築裡,裡面攤商多是海鮮與肉鋪,窗明几淨,我踅了一陣子又繞了出去。天氣太熱,騎樓有一間善化最老的冰店「福興號」,目前第三代第四代聯手,配料好看。我知道這是練家子的老店,表明要攝影,請店家先鋪上剉冰再擺上各色配料,唯一要求要「好看」,結果店家鋪滿了所有配料,完全沒有美學,我想想算了,待回可以試試各種口味。

拍了幾張照片後,請店家再補上滿滿剉冰和黑糖漿,冰內混著「麥茶」古早味,一口一口我怡然品著沁涼,每一種餡料都是厚工(台語:費工夫。)的幸福滋味。我想著待回去慶安宮拜拜後,要不要再去廟口吃碗粿?

善化公有零售市場 臺南市善化區中山路377號  06-583-7226|

營業時間:每日6:00~12:00

萬成伯擔仔麵 臺南市善化區中和街3號 06-581-7956|

營業時間:每日6:00~13:30  (公休:隔週星期一)

福興號 臺南市善化區中山路377號06- 581-8504|

營業時間:每日6:00~16:00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3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