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動物學》狗改不了吃屎 毛孩子吃便便 牠們可能生病了...

書摘

狗改不了吃屎比喻惡性難改。

這則俗諺常用來譏諷人劣性難改。狗真的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嗎?狗為什麼要吃便便呢?

先來看看排泄物能不能吃?事實上,動物的消化管不會把食物裡的營養物完全吸收利用,排泄物中仍有不少營養成分,因此就有以糞便維生,如糞金龜、閻魔蟲、糞蠅等的多種糞食性動物出現。在哺乳類動物中,也有吃便便的情形。

例如,無尾熊母熊特別排出半消化的食物,作為仔熊的食物;兔子取食自己的排泄物。這樣看來,狗吃便便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

狗為甚麼要吃便便?

其實,追根究柢,以肉食為主的狗大都不愛吃自己的便便,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狗吃便便的情形。例如,剛生產完在泌乳的母狗,小狗出生後三週內,有吞食小狗糞便的行為,一方面是要保持環境乾淨,另一方面則是野生時代留下的習性──吃掉小狗的便便,以免害敵發現行蹤。

這種行為也見於一些貓科動物,等到仔貓開始取食其他食物,母貓才停止吃仔貓的便便。有些狗則是有所謂的「食糞症」或是有「食糞癖」。

食糞症通常跟狗患有一些內科疾病有關,例如胰臟外分泌不足、腎上腺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小腸吸收不良症候群、腸道寄生蟲症等等,它的後遺症就是患狗有口臭,而且容易重複感染腸道寄生蟲症。

食糞癖則跟狗的心理狀態和行為反應有關,或是感覺受威脅而以吃便便來增加安全感;或是想成為焦點、引起主人注意,或是聞到便便的味道,以為它是可吃的食物,或是純粹因為無聊等等。

所以狗吃屎不只是天性,也有後天的因素。若是生理及心理因素主導的,在獸醫專業細心的治療下,狗是改得了吃屎的「問題」。

兔子吃屎是為了保命

前面提過兔子也會吃自己的排泄物。兔子的主食是不易消化的植物葉片,但牠不像牛、羊有反芻性,牠具備了比胃多十倍容量的巨型盲腸,尤其野兔的盲腸長達五十公分。

兔子就靠盲腸中共生微生物的作用,來消化葉片中的纖維質,但牠無法完全消化並吸收纖維質分解後的營養成分,尤其對一些蛋白質、維他命B的吸收率較差。因此,兔子的糞便有兩種,一種是如黑豆般球狀、少有糞便臭味的硬粒糞便,另一種是盲腸糞,呈暗綠色,是被覆黏液的軟便。

兔子排盲腸糞時,保持著坐下的姿勢,讓口接觸肛門,好似吸飲般地吞下盲腸糞。盲腸糞送到胃腸後,並不會與其他咬碎的植物碎片混在一起,而是在胃的特定部位停留好幾個小時,其間受到共生微生物的醱酵分解作用,接著到達小腸,在酵素作用下變成氨基酸等,才開始正式吸收。

盲腸糞不僅可以提高兔子對食物的吸收、利用率,在緊要關頭也成為牠的克難食物。當體型嬌小的兔子,遇到掠食者攻擊時,只能跑進洞裡避難時,含有多量營養成分的盲腸糞可就派上用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