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冷戰》中共突高調下葬韓戰陣亡中國軍人遺骸背後的政治含義..

兩岸國際

中共為了紀念今年參加韓戰(朝鮮戰爭)70周年,不只請歐陽娜娜等知名歌星將在10月1日獻唱韓戰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曲《我的祖國》,遼寧瀋陽更是為117名韓戰中陣亡的中國軍人舉行安葬儀式。

有分析認為,新一批軍人遺骸的數量和交接規格都超出以往6批,這是因為美中陷入新冷戰,北京希望喚醒中國人「抗美」的記憶。

由於美中關係緊張,加上中共參加韓戰70周年,近期中國各地陸續展開紀念活動。除了重開丹東的「抗美援朝紀念館」,還計劃推出多部以「抗美援朝」為題材的影視作品。

央視高調報導迎接祖國的英雄兒女回家

9月27日,中國《央視》高調報導,載有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的中國空軍運-20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機場用 「過水門」迎接祖國的英雄兒女回家,這是航空界最高級別禮儀。

28日,安葬儀式在瀋陽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117具從南韓運回的中國士兵遺骸,大部分是在分隔北韓與南韓的非軍事區發現。解放軍禮兵護送棺材進場,在場的軍人家屬以及退役士兵代表集體向死者三鞠躬。

參與儀式的解放軍代表蔣建元表示要繼承先輩「抗美援朝」的精神。蔣建元說:先輩們用鮮血聲明詮釋了軍人的價值。作為當代革命軍人。我們更應該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優良傳統。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保衛祖國,保衛人民。

北韓率先開戰後三天內拿下漢城

但是令人好奇的是,中共不斷用力宣傳的「抗美援朝」,中國軍人的遺骸怎麼在南韓?不是在北韓?這背後牽扯一段鮮為人知的祕辛。

時間回到1950年6月25日,北韓軍隊以反擊侵略為由越過三八線大舉進攻南韓,不到一星期,就拿下南韓首都漢城(現稱首爾),8月抵達釜山,前兩個月北韓軍隊勢如破竹。

1950年7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在蘇聯缺席下通過第84號決議,由16個國家的軍隊和5個國家的醫療力量組成的「聯合國軍」介入韓戰。

毛澤東下令志願軍參戰幫助北韓

韓戰爭爆發近4個月後,1950年10月8日.毛澤東電令中國東北野戰軍改編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秘密入朝參戰。

中共《解放軍報》旗下《上觀新聞》的紀錄顯示,1951年4月22日,中共發起了第五次戰役,5月22日,「聯合國軍」以13個師的兵力發動反攻,中共60軍防線被突破,中線和東線的聯繫被徹底切斷,幾十萬大軍連同近萬名傷病員,需要北撤。

共軍1951年春季入侵南韓

這些紀錄表明,1951年春天時候,中共軍隊再次突破南北韓邊境的三八線,入侵南韓。即使聯合國當時提出停戰談判,但共軍卻集結幾十萬人,入侵南韓,這壓根不是「保家衛國」。

共軍集中優勢兵力,突然攻入南韓的鐵原、金化、芝浦里和漣川地區,迎戰聯合國軍反攻,其中,美第10軍「牛曼尖兵」裝甲特遣隊,3個小時就能穿插20公里。

中共軍隊幾十萬軍人用肉身抵擋美軍的裝甲部隊,可想而知會付出多少傷亡,最後1953年7月27日,南韓、北韓雙方簽署《關於朝鮮軍事停戰的協定》。結束打了一年半的韓戰。由於沒有簽訂和平協議,「技術上講」這場戰爭仍然沒有結束。

志願軍肉身抵擋美軍坦克,戰死40萬人

根據1999年出版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史》,中國先後入朝作戰的總兵力近190萬人。2010年出版的中國《文史參考》又稱,共有18萬志願軍在朝鮮戰爭中犧牲。

但是據美國方面統計,在朝鮮戰場上陣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為40萬人以上、相比之下,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傷亡較輕,但也非常可觀,聯合國軍共死亡57606人,其中,美軍死亡54246人,占比94%。

回顧這段慘烈的韓戰歷史,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國官方高姿態迎接和安葬軍人遺骸,宣揚的不是反戰,而是反美。

志願軍倖存者過苦日子

吳強說,反美基本上是韓戰在過去70年官方宣傳的主旋律。現在重新在國內以「抗美援朝」為題材大量的宣傳,體現中國官方的心態對於韓戰並沒有基本的反省;中國狹隘的民族主義者就會煽動起反美的情緒。

廣東退伍軍人陳風強則認為,官方積極舊事重提與美中關係嚴峻有關。

陳風強說:「抗美援朝」的時候(中國)是針對美國的,美國也是針對中國的。現在美國跟中國搞得那麽僵,提高規格肯定與目前的美中關係有關。

陳風強說,倖存的韓戰志願軍人看到就感到是在搞形式(主義)。他們這幫人百分之80或90都是沒文化的,絕大部分都是回到農村務農的,在戰場上退下來以後回到老家當農民,結果享受不到改革開放成果,過得很苦。